新華網 正文
別樣的國慶假日——記中國赴黎維和官兵國慶堅守雷場
2019-10-04 14:0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0月4日電  通訊:別樣的國慶假日——記中國赴黎維和官兵國慶堅守雷場

  孫帥 牛彥澧

  “忠于祖國、不辱使命、展示國威!”嘹亮振奮的口號響徹黎巴嫩與以色列邊境“藍線”附近雷場,中國維和軍人的身影堅守在這裏的戰位上。

  3日,正當國內民眾享受國慶節假日之際,遠在地中海畔的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官兵像往常一樣,來到“藍線”附近地域開展掃雷排爆作業,用實際行動書寫維護世界和平的大國擔當。

  清晨時分,帶有聯合國“UN”標識的掃雷車隊駛出中國維和部隊營門,向著任務雷場前進。官兵們頭戴藍盔、身著防彈衣,對近來緊張的黎以邊境局勢時刻保持警惕。

  “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舉國歡慶,我們在海外身負維和使命,唯有以不畏艱險、履職盡責為國獻禮。”多功能工兵分隊排爆小組組長卿聖和説。

  抵達雷場,掃雷官兵快速穿戴防護服和頭盔,調試探雷器,進行作業準備。

  “掃雷不僅要效率,更要安全。”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監督員張存寧向即將進入雷場的作業手強調遵循掃雷標準作業程式的重要性,並現場進行了信號源探測的操作示范。“基準桿是掃雷進度的尺規,認清了尺規,才能守住安全底線”。

  張存寧説,有時一些經驗豐富的掃雷手為節省時間、提高效率,會以估量代替基準桿的使用,他的示范就是要告誡大家,安全是通向高效的唯一捷徑。

  隨後,多功能工兵分隊的6名掃雷小組組長各帶1名作業手進入雷場,在6條作業通道內同步展開掃雷作業。

  “我們目前正在清排的雷場總面積超過5000平方米,預計任務期為7個月,要想完成任務既要講策略又要能吃苦。”掃雷小組組長曹翔介紹説,他們在確保各小組之間相隔距離超過25米的安全情況下開辟多條作業通道,能夠最大限度地利用場地。同時,為了確保作業時狀態最佳、最安全,掃雷手作業每45分鐘輪換一次。

  “其他小組長和我一樣,必須時刻觀察掃雷手作業,”曹翔説,“因為當掃雷手出現不合規范的動作或遇到險難情況時,我們要及時指導甚至接替掃雷手作業。”

  “報告組長,發現4號反步兵地雷一枚。”

  “退出通道。”掃雷小組組長王文雲下達停止作業命令,並在地雷前側放置了標記牌。這是當天他和組員發現的第3枚地雷,等待著與其他組挖掘的地雷一同銷毀。

  “轟”一聲巨響,塵煙四起。黎以邊境上又多了一塊安全之地。

  “堅守戰位,清除雷患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誓做世界和平的堅實捍衛者。”掃雷作業手鮑尼省表達出維和官兵的共同心聲。

  據悉,從10月1日以來,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官兵累計清排雷場面積214平方米,銷毀地雷60枚,同時協助柬埔寨赴黎維和部隊銷毀地雷45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7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