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實現歷史性躍升——訪智利前駐華大使雷耶斯·馬塔

2019-09-30 12:18: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聖地亞哥9月29日電 專訪: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實現歷史性躍升——訪智利前駐華大使雷耶斯·馬塔

  新華社記者尹南 張笑然

  智利前駐華大使、安德烈斯·貝略大學拉美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費爾南多·雷耶斯·馬塔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高度讚賞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認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實現了歷史性躍升。

  雷耶斯·馬塔表示,中國這個有著數千年歷史的國家,在僅僅70年時間裏徹底扭轉了命運。他認為,在未來全球化進程以及技術革新中中國也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力。

  雷耶斯·馬塔于2006年到2010年任智利駐華大使,卸任後在智利安德烈斯·貝略大學創立拉美中國問題研究中心,研究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的國際關係尤其是與拉美國家的關係等。雷耶斯·馬塔一直積極參與智利與中國間的交流活動,並出版專著詳細講述中國社會方方面面的進步。

  他對記者説,中國用發展成就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在他看來,中國的治理模式真正實現了國家、市場和社會具有活力的平衡,這也是“中國方案”對世界的重要貢獻。

  雷耶斯·馬塔説,智利積極回應了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智利時任總統巴切萊特和現任總統皮涅拉分別于2017年和2019年出席了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雷耶斯·馬塔表示,“我很欣慰,智利能夠以戰略眼光看待‘一帶一路’在拉美的重要性。”

  他認為,為了真正同中國建立聯繫,“不能只考慮經濟和投資,而應當努力理解中國的文化和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為此,他在安德烈斯·貝略大學組織了“千面中國”圖片展。他告訴記者,自己親自挑選的這些攝影作品很好地反映了現代中國與傳統中國的交匯,反映了中國人的精神風貌、風俗和生活的變化。

  已經81歲高齡的雷耶斯·馬塔告訴記者,未來,他將繼續積極參與與中國的交流活動,以推動拉美與中國學者間的相互交流、理解與合作。

[責任編輯: 成嵐 ]
專訪: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實現歷史性躍升——訪智利前駐華大使雷耶斯·馬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