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輸出産品到培訓技術——助力印度地鐵夢的中國人
2019-09-29 11:4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孟買9月29日電 通訊:從輸出産品到培訓技術——助力印度地鐵夢的中國人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紅灰相間的地鐵車廂靜靜地停放在寬敞高大的倉庫裏,身穿白色工作服的李運強帶領兩位年輕的印度員工,對車體由內而外逐項檢查:電路、車門、安全鎖……雨季的孟買潮濕而悶熱,但檢查一絲不茍。

  “自從車體從中國運到孟買以來,這樣的檢查每天不間斷進行,”李運強説,“每次我們都帶著印度員工一起,對他們而言每次都是一場現場技術培訓。”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簡稱“中車株機”)自2010年進入印度市場以來,穩步開拓,從輸出地鐵車輛産品到培訓當地員工技術,本土化進程不斷深入。

  23歲的維諾特·庫馬爾是一名電工,到印度中車株機才6個多月,就已經愛上了這份工作。

  “我和同事們照看這兩列地鐵,每天都過來進行安全檢查,以前在別的地鐵公司沒有這樣的機會,”他説,“這是最好的公司,不僅提供工作機會,也培養鍛煉技能,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

  印度中車株機項目部技術經理丁慈告訴記者,由于徵地難度大,加上擔心雨季洪水倒灌,印度地鐵往往採用高架方式。

  “長期地上運作,加上高溫高濕及強光照,地鐵車廂的基礎件容易生銹,橡膠件容易老化。針對這些挑戰,公司一方面把提供給印度市場的地鐵車廂全改為不銹鋼材料,另一方面也改進了日常保養維護的方式,這些變化都將助力印度本土地鐵技術的升級。”丁慈説。

  印度中車株機總經理王金生介紹,公司迄今在印度市場已經獲得了三個地鐵線項目,分別是新德裏古爾岡機場快線、古爾岡機場快線南延線以及新孟買地鐵一號線。前兩個項目已分別于2012年和2017年投入運營。新孟買地鐵一號線的基建目前也已進入尾聲,車輛處在移交前的調試、保養階段。

  “根據項目實際需要,公司會招聘不同崗位的印度工人,中國工程師的工作重點將放在提供技術支援上,而越來越多的印度工人將參與進來。”王金生説,“由于他們學習的是在世界范圍內應用成熟的先進地鐵技術,這樣的本土化必然給印度帶來大批專業技術人員,現在這批工人多年後都可成長為相關領域的技術帶頭人。”

  公司印度籍董事阿普爾巴·達爾告訴記者,當前印度正在升級鐵路和地鐵網絡,中國地鐵公司的進入一方面帶來了物美價廉的地鐵産品,另一方面也為印度地鐵係統的人才培養提供了國際級的平臺與機遇。

  “‘中國造’的地鐵列車即使在印度極端高溫的夏季也運作良好,這無疑給當地民眾出行帶來了便利。更重要的是,隨著市場規模擴大,技術操作和工程設計都將越來越多地用到本土人員。以我所在的株機公司為例,未來就計劃與當地鐵路學校合作,建設人才培訓中心,這些都將促進印度地鐵乃至鐵路行業的技術升級。”阿普爾巴·達爾説。

  採訪結束,丁慈特意告訴記者,由于車輛即將移交,日常安檢和動態調試正緊鑼密鼓地進行。為確保進度和品質,國內來的工程師們吃住都在項目部。

  “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常駐印度第四個年頭,”丁慈説,“新孟買地鐵一號線是中車株機在印度市場的又一旗艦項目,我們將用專業、專注的工匠精神,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5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