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全文)
2019-09-28 23:5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7日電(記者王文 林遠 潘麗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今日之中國,世界之中國

——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王毅

(2019年9月27日,紐約)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1945年,聯合國應運而生。4年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出現在世界面前。

  新中國70年,是中國人民艱苦奮鬥、改寫命運的70年。70年前,中國人民徹底結束了山河破碎、任人宰割的近代史,真正成為掌握自己國家的主人。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70年來,中國從封閉落後到開放進步,從一窮二白到解決溫飽,從積貧積弱到總體小康,8.5億人擺脫貧困,數億人邁入中等收入群體,創造了人類歷史的發展奇跡。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進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也豐富了各國人民希望過上更美好生活的夢想。

  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中國人民用勤勞、智慧和勇氣幹出來的。中國發展的密碼,在于我們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走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新中國70年,是中國不斷融入世界、作出貢獻的70年。中國通過自身發展積極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發展的主要動力源和國際和平的重要穩定器。我們是聯合國會費和維和經費的第二大出資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連續十幾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位居世界首位。中國正在致力于促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相信這將為世界帶來新一輪“中國機遇”。

  走進新時代,中國人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比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努力奮鬥,砥礪前行。回首70年走過的道路,我們無比自豪!展望未來光明的征程,中國充滿信心!

  主席先生,

  歷經70載風雨洗禮,中國外交初心不改、航向不變。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始終真誠相待、守望相助,中國與世界日益相互依存、命運與共。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中國將保持外交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維護世界和平繁榮,促進人類發展進步。

  ——中國奉行獨立自主。中國將繼續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不依附,也不脅迫。繼續堅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正當權益,不畏強權,不懼壓力。繼續踐行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等聯合國憲章基本原則,永不稱霸,永不擴張。和平發展早已寫入中國憲法,始終是中國外交的基石。

  ——中國堅持平等待人。21世紀的今天,強權政治、叢林法則早已陳舊落伍,相互尊重、和諧共處才是人心所向。中國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中國願與各國分享發展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必要幫助,但不輸出模式、不當教師爺、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中國維護公平正義。我們在國際上講公道話、辦公道事,反對霸權霸道霸淩,堅持共商共建共用。主張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處理國際事務,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堅定地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發展權利,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中國追求互利共贏。全球化時代的世界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零和博弈、以鄰為壑寸步難行。中國致力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們不尋求單方面安全、不謀求本國利益至上,始終將自身發展寓于世界發展潮流之中,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用。

  主席先生,

  環顧全球,世界並不太平,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衝擊國際秩序,成為突出威脅。在攸關世界前途命運的重大關頭,中國從未缺席。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中國願與各國一道,攜手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合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將堅定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面對保護主義逆流,我們不能袖手旁觀。面對全球性挑戰,豎起高墻不是辦法。面對自身問題,諉過于人不是出路。上世紀“大蕭條”的教訓殷鑒不遠。揮舞關稅大棒,挑起經貿摩擦,將幹擾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經貿秩序,甚至可能導致世界陷入“衰退陷阱”。對于經貿摩擦和分歧,中國堅持以冷靜、理性、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也願意展現最大的耐心和善意。但如果不講誠信、不講平等、不講規則,我們也必須做出必要反應,維護自身正當權益,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我想負責任地告訴大家,中國,作為一個擁有5000年文明、14億勤勞勇敢人民、960萬平方公里遼闊國土的國家,任何威脅都嚇不倒,任何施壓也壓不垮。

  面對單邊主義肆虐,我們不能姑息縱容。國際秩序需要法治規則,為所欲為恐將天下大亂。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機遇屬于全世界,其成果不能由個別國家壟斷,更不能阻礙其他國家自主創新的努力。憑借自身優勢搞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沒有國際法依據,缺乏合法性和正當性。將自身利益淩駕于各國共同利益之上,是典型的霸淩行徑,必將不得人心。《中導條約》對于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具有重要作用,單方面退約造成多方面消極影響。中國反對在亞太部署陸基中導,敦促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國際軍控進程,我在此宣布,中國已啟動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國內法律程式。

  大國對于維護國際穩定負有特殊責任,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發揮表率作用。我們支援古特雷斯秘書長改革聯合國係統的新一輪努力,讓聯合國更有效率、更加公平。中國8000人維和待命部隊以及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已組建完畢、通過驗收、整裝待發。中國願繼續同各方一道,為世界的和平與正義承擔大國應盡的責任。

  主席先生,

  在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當今世界,中國將一如既往站在和平與正義的一邊,積極探索和踐行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通過國際合作應對共同威脅,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伊朗核問題攸關世界和平與安全。各方應共同努力,讓全面協議得以維護,而不使這一歷史性成果付諸東流。當前中東海灣局勢緊張升級,中方倡議:推動伊朗核問題盡快回歸全面協議軌道,推動海灣地區國家搭建對話協商平臺,推動域外國家為促進地區安全發揮積極作用。

  巴勒斯坦問題必須放在國際議程的核心位置。我們缺的不是宏大的方案,而是兌現承諾的勇氣和主持公道的良知。“兩國方案”和“土地換和平”是國際正義的底線,不應繼續後退。獨立建國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剝奪的民族權利,不容任何交易。

  我們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的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共同掌握國家命運;一個穩定的阿富汗,堅定不移地打擊恐怖主義;一個與鄰國和睦共處的阿富汗,成為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力量。我們將繼續為阿富汗和解與重建作出自己的貢獻。

  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不能再次錯過機遇。20多年曲折反覆的歷程一再表明,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和平機制建設,按照分階段、同步走的思路,解決各自關切,逐步建立信任是現實可行的路徑。朝鮮方面已經展現出促進對話的意願,希望美方相向而行。安理會有必要結合半島局勢進展,考慮啟動涉朝決議的可逆條款,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注入動力。

  在中國斡旋下,緬甸和孟加拉國就加快推動避亂民眾遣返工作達成新的共識。這一勢頭來之不易。等待不是辦法,只會等來人道局勢進一步惡化。行動才有希望,不斷積累最終解決若開邦問題的條件。各方包括聯合國機構要為此提供助力而非阻力。

  克什米爾問題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爭議。要根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決議以及雙邊協定,以和平方式加以妥善解決。各方都不應採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作為印度、巴基斯坦的共同鄰邦,中方希望看到爭議得到有效管控,雙方關係恢復穩定。

  主席先生,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應當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持續關注減貧、基礎設施建設、教育、衛生等重點領域。維護以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全球發展合作格局。積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幫助發展中國家更好融入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

  各國要把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本國中長期發展戰略相結合,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目標,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已成為造福世界和各國人民的合作之路、希望之路、繁榮之路。希望各國抓住“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機遇,為落實2030年議程注入新動力。

  氣候變化是全球共識,需要按照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採取全球行動加以應對。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中國作為峰會“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共同牽頭國為此發揮了應有作用。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將兌現承諾、履行義務,以實際行動推動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將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始終保持對毒品問題“零容忍”,已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超過聯合國管制品種,彰顯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毒品治理的責任擔當。近來非洲再次拉響埃博拉疫情警報,中國已向剛果(金)及其周邊國家緊急馳援,提供物資援助,派出公共衛生專家,並同世界衛生組織、非盟委員會積極合作。我們還將向全球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增加捐款1800萬美元。

  主席先生,

  習近平主席説:“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實現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謝謝大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王毅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05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