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公司+科研+農戶”模式助力肯尼亞減貧事業
2019-09-28 14:2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9月28日電  通訊:中國“公司+科研+農戶”模式助力肯尼亞減貧事業

  新華社記者曹凱 楊臻

  38歲的肯尼亞馬查科斯郡農民喬伊絲·伊金亞即將迎來今年豐收季。盡管今年一直幹旱,但200多棵辣木樹仍將為她帶來超過100萬先令(1美元約合103.8先令)收入,這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

  過去,伊金亞一家基本上沒有多少收入,擠住在一間小瓦房裏,生活捉襟見肘。前些年,伊金亞和丈夫開始種植辣木,主要用途是食用。辣木搭配上玉米和豆子,成了一家人主要的食物來源。2014年,中資企業肯尼亞植物鑽石公司董事長崔超傑來到村子,讓伊金亞一家的生活出現轉機。

  “他告訴我們辣木是一種很好的植物,有助于排毒,對于高血壓患者也很有幫助。他的公司不僅教我們如何更好地種植辣木,還教我們把辣木籽做成膠囊和精油,把辣木葉做成茶葉,將我們的辣木産品遠銷到了萬裏之外的中國。”伊金亞説。

  目前,伊金亞種植的辣木樹已從最初的20棵增加到了200多棵,種植面積也翻倍至10英畝(1英畝約合0.4公頃)。“我們準備種植更多辣木。”她説。辣木産品的豐厚收益讓她一家住進了兩層別墅,去年她還花費100多萬先令購買了4英畝土地。

  伊金亞生活改善的背後也離不開中國科學家的努力,他們通過科研手段將普通農作物辣木的附加值和“含金量”大大提升。來自中科院中非聯合研究中心(簡稱中非中心)的專家研究分析發現,伊金亞所在村子種植的辣木屬于富硒品種,具有極高經濟價值。中非中心與植物鑽石公司合作,免費向農戶提供辣木的優良種子和種植技術指導,並負責收購。

  崔超傑説,辣木種植已經改變了半幹旱的馬查科斯地區農戶的生計。他説:“目前已有500多名當地農民通過辣木種植脫貧致富。我很高興肯尼亞産品能夠進入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並得到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的喜愛。”

  中科院的技術優勢與企業對市場的把握結合起來將使更多普通肯尼亞人受益,預計産品迭代和市場拓展將帶動上萬戶當地農戶致富。目前崔超傑的公司已針對11種肯尼亞植物開發了15種産品。

  崔超傑計劃今年再次參加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更多中國消費者用上原生態的優質非洲産品。去年進博會上,有多家公司要求代理其産品。一年來,崔超傑在深圳開了實體店,在香港建了跨境倉,辣木産品銷售量也翻了兩倍,尤其是富硒辣木茶在市場上頗受歡迎。

  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鋒説,科技合作不能只停留在實驗室和論文裏,基礎研究要與當地需求和民生改善相結合,科研機構、企業和農民的三方合作推動了肯尼亞辣木價值鏈的建立。

  王青鋒説,肯尼亞植物資源豐富,紫茶、猴麵包和牙刷樹等特色植物有著很高的藥用和保健價值,目前通過與企業合作已開發成保健茶、精油、牙膏等産品。原材料規模化種植有助于增加當地非洲人民的收入,幫助當地老百姓脫貧致富,推動當地經濟發展。

  由于規模不斷擴大,伊金亞雇了10位村裏的婦女幫她採摘、加工和包裝,每人一天就能收入400至500先令。

  43歲的瑪麗·卡尼尼是其中一位。“這真是一份好工作。伊金亞和中國專家教會我們如何處理辣木籽,我還學會了如何包裝。我期待在自家的地裏也試試。”這位六個孩子的母親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5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