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介紹安理會五常外長同聯合國秘書長午餐會情況
2019-09-27 18:1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6日電(記者王文 徐曉蕾)當地時間9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主持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外長同聯合國秘書長午餐會。會後王毅應詢向中外媒體介紹有關情況。

  王毅説,剛才中方主持了安理會五常外長和古特雷斯秘書長工作午餐會。我們談得很深入,也很廣泛。古特雷斯秘書長首先通報了他對當前國際形勢的看法,強調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國際和平安全承擔著重要職責。如果五常團結,這個世界上任何問題都可以解決,如果五常不團結,這個世界上任何問題可能都解決不了。秘書長表達了他對當前國際形勢的一些擔憂和關切,我們對此表示理解。

  王毅説,聯合國憲章賦予5個常任理事國特殊權力,同時世界各國也對五常寄予特殊的期待。五常不僅要維護好自身的正當利益,更要承擔起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國際義務。為此,五常應帶頭遵守國際法治,帶頭支援多邊主義,帶頭遵守國際承諾,帶頭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自身發展。更重要的是,五常應帶頭維護聯合國地位,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王毅表示,我們還就五常如何克服分歧、開展合作提出建議。一是可以從能夠合作的領域做起,比如在利比亞、阿富汗問題上,五常之間就有著共同利益和一致目標。二是應更加關注非洲問題。例如薩赫勒五國為打擊區域恐怖主義需要組建聯合部隊,安理會應做出決定,在透明、可監督情況下給予必要財政支援,這樣才能幫助非洲真正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三是以明年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契機形成一份匯集各國共識的文件,回顧總結聯合國成立以來取得的成就,總結其中的經驗教訓,規劃如何為這個世界開辟更美好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王毅介紹安理會五常外長同聯合國秘書長午餐會情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