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尼泊爾一家三代人的中國情
2019-09-27 17:5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德滿都9月27日電 通訊:尼泊爾一家三代人的中國情

  新華社記者周盛平

  “我是一個戀家的人,並不是很想到國外去生活。但如果一定要去國外,那就去中國。”24歲尼泊爾姑娘比杜沙説。

  比杜沙今年選擇了到中國留學,她日前已乘機從首都加德滿都前往中國,到武漢大學攻讀人力資源管理專業。

  出發前一天,記者到比杜沙家拜訪。她的爺爺和爸爸都在,大家坐在一起聊天。

  比杜沙説,對她選擇到中國留學影響最大的是她的妹妹莎曼。莎曼目前正在北京郵電大學攻讀通信專業,已在中國生活了兩年。

  “她經常通過微信與我分享她在北京的日常生活、學習以及結交的新朋友。她在中國過得很開心、很充實。我心裏癢癢的。”

  “中國是我們的第二個家!”比杜沙的爸爸戈巴弟大聲説,高興而自豪。

  戈巴弟今年51歲,1985年進入北京語言學院,學習了6年的漢語,獲得學士學位。從2002年開始,他一直在尼泊爾特裏布文大學教授中文。

  比杜沙的爺爺巴夏瑪是一位資深外交官,1957年至1964年在北京大學學習中國文學。當他在中國開啟留學生涯時,中國和尼泊爾剛建交兩年。畢業以後,巴夏瑪進入尼泊爾外交部任職,曾在尼泊爾駐華大使館工作9年,1978年至1980年擔任尼泊爾駐拉薩總領事。

  一家三代、四口人,有一個相同的標簽——中國政府獎學金獲得者。

  “我是第一個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尼泊爾人。”88歲的巴夏瑪用流利的中文説。迄今,獲中國政府獎學金的尼泊爾人已經超過3000名。

  巴夏瑪説,因為工作關係,他有不少機會接觸中國老一輩領導人。1968年,他隨代表團訪問中國,代表團與毛主席握手的照片被報紙刊登。

  退休以後,巴夏瑪還一直非常關注中國以及尼中關係發展。他説:“尼泊爾最好、最靠得住的朋友就是中國,有了中國各方面的幫助,尼泊爾可以很好地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