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大選在即 加尼能否連任
2019-09-27 17:3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9月27日電(國際觀察)阿富汗大選在即 加尼能否連任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阿富汗總統選舉將于本月28日舉行,在參與角逐的近20名候選人中,最有競爭力的是現任總統加尼和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選舉來之不易,選舉能否成為阿富汗走向團結與穩定的新起點,備受關注。

  一波三折

  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主席努裏斯塔尼2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獨立選舉委員會已經一切就緒,準備在28日舉行總統選舉。我呼吁所有阿富汗選民參與選舉,投出他們的一票。”

  這次總統選舉可謂一波三折。選舉最初定于今年4月20日舉行,但去年12月底,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表示,因技術、安全、資金等一係列原因,選舉推遲到2019年7月20日舉行,後又推遲到9月28日。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阿方自身的準備問題,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始于去年10月的多輪談判也給選舉帶來了不小的影響。

  塔利班堅決反對在當前形勢下舉行總統選舉。美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則表示,希望阿總統選舉在美塔雙方簽署和平協議後再舉行。這讓阿方一度擔心,如果美國與塔利班遲遲達不成協議,可能會令一再推遲的大選變得更加遙遙無期。不過,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初叫停美方與塔利班的談判,阿方終于消除了這一顧慮。

  加尼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如今技術條件和政治氛圍都已就位,阿富汗人民可以做出自己的選擇,決定自己的未來。”

  目前看,選舉將如期舉行,但影響選舉的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塔利班近期活動頻繁,多次針對總統候選人的競選造勢活動發動襲擊,試圖幹擾選舉。

  兩大熱門

  盡管參與競選者眾多,但從最新選情看,加尼與阿卜杜拉無疑是最有競爭力的兩位候選人。

  阿富汗問題分析師托馬斯·魯蒂希注意到,加尼在競選造勢過程中主要瞄準兩大人群,一方面通過社交媒體吸引年輕人的支援,另一方面爭取社區領袖的支援。而阿卜杜拉則主要爭取塔吉克族和哈扎拉族選民的支援。

  阿富汗《革新報》總編輯達德·穆罕默德·阿納比表示,他看好加尼贏得選舉。他認為,加尼在發展經濟、塑造政體、打擊腐敗和毒品等方面有明確的計劃,而身為現任總統更是加尼的加分項。

  阿富汗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將于9月28日舉行。第一輪投票的初步統計結果將于10月17日公布。如果沒有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超過一半的選票,那麼11月23日將舉行第二輪投票。

  意義重大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阿富汗形勢正處于關鍵階段,此次總統選舉關係到阿富汗局勢的未來走向。

  無論誰能夠最終贏得選舉,當選總統,上任後面臨的首要挑戰都是如何開啟與塔利班的談判。阿各界以及國際社會都希望,在新總統的引領下,包括塔利班在內的阿各派能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啟動阿人內部談判,早日達成各派都能接受的未來政治框架。

  阿政治分析師帕延達·穆罕默德·拉赫亞布説,通過公平和透明的選舉産生的新總統將擁有充分授權組建一個有效的政府,並且以一個強有力的地位與塔利班舉行談判,為阿富汗帶來和平。

  此外,新總統還面臨振興阿富汗經濟的巨大挑戰。阿富汗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近年來,由于外國援助逐年減少,阿經濟狀況越來越不景氣。新總統因此被寄予厚望,急需在發展經濟方面拿出更多舉措,凝聚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