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親望親好 美美與共——記中國的國際夥伴們
2019-09-26 11:3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特稿:親望親好 美美與共——記中國的國際夥伴們

  新華社記者趙嫣

  70年崢嶸歲月,70年攜手與共。

  在新中國的歷史上,有這樣一群國際友人,他們與人民共和國結下不解情緣,為中國的建設發展盡心奔走,對中國取得的矚目成就由衷祝福。守望相助的深情,心意相通的相伴,讓醇厚的情誼歷久彌新,讓同行的步伐格外堅定。

  薩馬蘭奇、西哈努克、詩琳通、奔舍那……一個個熟悉的名字鐫刻在中國史冊上,留下一段段親望親好、美美與共的佳話。

  “我最珍惜的稱號”濃縮的相助相守

  “我一生得到過許多榮譽,但我最珍惜的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這一稱號。”已故國際奧會終身名譽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年,曾説過這樣的話。這不僅飽含薩翁對中國的深情,更是薩馬蘭奇一家三代人中國情緣的寫照。

  作為西班牙著名體育活動家、外交家,薩馬蘭奇曾任國際奧會主席長達21年,被認為是繼顧拜旦之後對奧林匹克運動貢獻最大的人。1978年,薩馬蘭奇第一次到訪中國,此後一直積極推動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1979年,中國恢復在國際奧會的合法席位。此後30多年,他到訪中國29次。他曾説:“我在中國收獲了友誼,也學會了愛與尊重中國人民。”

  中國體育史上的很多璀璨瞬間都有薩馬蘭奇的身影。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薩馬蘭奇親手為中國第一位奧運冠軍許海峰頒發金牌;2001年7月,薩馬蘭奇在萬眾矚目中宣布北京獲得2008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2008年8月,剛剛度過88歲生日的薩馬蘭奇來到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現場……薩馬蘭奇説過,推動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並成功舉辦奧運會,是他一生中最得意的事。

  如今,薩馬蘭奇的兒子、現任國際奧會副主席小薩馬蘭奇和薩馬蘭奇的孫子薩馬蘭奇三世也在為促進中國體育文化國際交流、發展中國青少年體育事業而奔走。小薩馬蘭奇説:“父親經常告訴我,奧林匹克想成為全世界的運動,沒有中國的參與絕不可能實現。不僅中國需要奧林匹克,奧林匹克更需要中國。”

  “中泰手足情,綿延千秋好。”這是泰國長公主瑪哈扎克裏·詩琳通詩作中的一句。幾十年來,她始終踐行著這句話。從潮汕到新疆,從東北到雪域高原,她的足跡遍布中國大江南北,迄今已訪華48次。

  從1997年香港回歸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詩琳通長公主見證了中國的許多重要時刻。2008年5月,四川汶川發生地震,詩琳通以個人名義捐款10萬元人民幣,隨後還捐贈了1000萬元人民幣資助綿陽一座小學復建。

  詩琳通精通漢語,將不少中國文學作品翻譯成泰文,出版泰文《琢玉詩詞》,將中國經典名句介紹給泰國民眾。

  詩琳通説過,“語言是幫助我們了解本國和他國文化的重要工具。用同一種語言交流,可以使兩國人民的友誼更加密切,也有利于增進兩國人民間的信任”。因她為中泰交流作出的突出貢獻,詩琳通今年9月被授予中國“友誼勳章”。

  “巨大變化”的真切感知

  “我總是想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那句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寮國工貿部長、老中合作委員會主席開瑪妮·奔舍那對記者説,“如何把兩國跨越半個多世紀的友好與合作推進到新時期、新高度,就是我的努力方向。”

  奔舍那一家與中國有著很深的淵源。開瑪妮的父親貴寧·奔舍那是推動中老兩國建交的寮國傑出政治家、外交家,同毛澤東、周恩來、陳毅等老一輩中國政治家結下深厚友誼。20世紀60年代,開瑪妮和她的7個同胞兄妹在北京金魚胡同度過了年少時光,直至1969年離開。

  離開北京後,奔舍那家族的兄弟姐妹雖輾轉多地,但一直關注著中國的發展。

  貴寧的四女兒開蕓·奔舍那是家裏第一個重返北京的。1989年她隨寮國婦聯代表團訪華,再次回到北京讓她非常興奮。“我就(到處)看。比上世紀60年代的時候變化好大啊,街道寬敞,高樓林立。”

  貴寧次子薩瑪諾説:“這幾年我們到中國,到處是高樓大廈,老百姓生活真是好了,人們的穿戴、出行都非常時髦。”

  新中國70年的滄桑巨變印刻在奔舍那家族成員的記憶中,也留在萬裏之外一位法國友人的膠片上,那就是攝影師格雷瓜爾·戴高樂。他的父親貝爾納·戴高樂曾任法中委員會主席,1964年作為首屆法國科技展覽會法方負責人率團赴華。

  父親帶回的紀念品、拍攝的影像資料讓年幼的格雷瓜爾對中國心生向往。1978年,年僅23歲的格雷瓜爾開啟了“中國之旅”。“那時候路很寬,但是汽車不多,人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車。作為一個外國人,我也加入到自行車大軍之中。”格雷瓜爾説。

  “每次去中國,我都能夠深切感受到顯著的變化,”他説,“中國一些新的機場和火車站和以前完全不同,城市的規模和建築也大不一樣,那裏人流熙攘,每個人都充滿活力。”

  格雷瓜爾今年在巴黎舉辦了《中國:1978-2016年》攝影展,用珍貴的影像展現中國巨變。他説,未來將繼續舉辦以中國文化為主題的攝影展,讓更多人走近中國、了解中國。

  “全天候”的親密戰友

  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70年來,中國始終堅持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原則,堅守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相處之道,在國際上樹立了講信義、重情義的大國形象,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

  作為非洲民族解放運動領導人之一,95歲高齡的讚比亞開國總統卡翁達親歷了中讚、中非關係發展諸多重要時刻:1964年10月25日他在讚比亞獨立後第二天宣布同中國建交,29日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並互派大使;他曾在聯合國講壇上疾呼,聯合國中沒有新中國人民的代表是錯誤的。

  1967年,卡翁達首次到訪中國,受到毛澤東和周恩來的親切接見。“當時中國還處于經濟困難時期,但是為了支援坦桑尼亞和讚比亞維護獨立,打破殖民主義和種族隔離主義的封鎖,毛主席果斷決定援建坦讚鐵路,”卡翁達回憶説,“這條播下中非友誼種子的鐵路被坦讚兩國乃至整個非洲的人民稱為自由之路、友誼之路。”

  回國後,卡翁達便創造性提出“全天候朋友”這個提法,此後多次這樣形容中讚、中非關係。

  而對于柬埔寨已故的西哈努克太皇來説,中國不僅是第二祖國,更是國家爭取獨立及發展道路上的“先行者”和“引路人”。

  西哈努克在他創作的歌曲《啊中國,我可愛的第二祖國》中寫道:“我在厄運中遇到了莫大的幸運,我在這裏找到了知己。我們目前經歷的痛苦,正是中國過去的經歷。它的全力支援使我完全相信,對未來的悲觀失望必然一掃而光。”

  如今,中柬友誼之樹已經結出累累碩果。中國連續多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中國政府和企業幫助柬埔寨修建了超過3000公里的公路,架設了大型跨河大橋,提升了柬基礎設施水準,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

  西哈努克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自誕生之日起,新中國就始終與被殖民、被壓迫國家和人民站在一起,為包括柬埔寨在內的許多國家爭取獨立和發展經濟作出了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貢獻。隨著國家的繁榮昌盛,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在21世紀,中國必將繼續在本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極其重要的積極作用。

  “我永遠熱愛、敬佩和感激中華人民共和國。”他説。(參與記者:章建華、唐霽、徐永春、韓茜、馮俊偉、楊舟、明大軍、彭立軍、毛鵬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4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