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安理會聯合國與區域組織反恐合作公開會
2019-09-26 01:0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5日電(記者徐曉蕾 潘麗君)當地時間9月2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安理會聯合國與區域組織反恐合作公開會。

  王毅表示,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反恐是各國共同責任。當前國際反恐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極端思想與恐怖主義的密切關係更加突出。國際反恐合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各國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倡導不同文明和宗教相互尊重、和諧共處。

  王毅強調,面對新一輪恐怖主義回潮,中方主張:

  一要統一標準,保持嚴打高壓態勢。恐怖活動無論是誰發動,無論發生在何時何地,無論持何理由,都必須堅決打擊。不能搞雙重標準,不能搞選擇性反恐,不能利用恐怖勢力謀求地緣政治利益,更不能將恐怖主義與特定國家、民族和宗教掛鉤。

  二要突出重點,打擊網絡恐怖主義。互聯網不能成為恐怖分子的“自由天堂”。要重點打擊恐怖組織利用互聯網傳播極端思想,煽動恐怖活動。

  三要重在預防,消除恐怖主義根源。要積極採取去極端化舉措,阻遏極端思想傳播,讓恐怖主義沒有滋生的土壤。要摒棄“文明衝突”論調,讓恐怖主義沒有可乘之機。從根本上解決恐怖主義,還是需要發展,尤其是可持續發展。

  四要加強合作,發揮聯合國核心作用。廣大會員國自身要作出努力,聯合國及安理會應發揮核心作用,在國家、地區、全球層面加強協調,積極落實《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和安理會相關決議。中國將繼續深入參與國際反恐合作。

  王毅介紹了中國新疆為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採取的措施,強調中國新疆自治區政府採取積極措施,借鑒其他國家的作法,依法推進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的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全疆近2500萬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受到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中國人民的支援和擁護。去過新疆的外國人士都承認這一基本事實。實踐已經證明,新疆採取的去極端化舉措卓有成效,是預防性反恐的有益探索,是對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的具體落實,也是中國對國際反恐事業的重要貢獻。王毅強調,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不顧基本事實,出于他們的政治目的,攻擊抹黑中國的正當舉措,中方堅決反對,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王毅出席安理會聯合國與區域組織反恐合作公開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04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