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在法國裏昂做“一帶一路”倡議推廣使者——訪法國友人阿蘭·拉巴
2019-09-25 17:2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法國裏昂9月25日電 專訪:在法國裏昂做“一帶一路”倡議推廣使者——訪法國友人阿蘭·拉巴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韓茜 唐霽

  採訪法國裏昂新中法大學協會副主席阿蘭·拉巴,記者受邀到訪他位于裏昂的家中。步入客廳,濃濃的中國風撲面而來,傳統木版年畫、倣制青銅方尊、古香古色的太師椅和中式古典書櫃……處處透出主人對中國文化的熱愛。

  拉巴用法國漫畫《阿斯特裏克斯歷險記》中的一句諺語概括自己對中國的摯愛:“當我們小時候掉進魔法鍋,魔力就將永久伴隨我們。”

  “我在少年時期開始接觸和了解中國,一下就被迷住了,就像掉進‘魔法鍋’裏再也出不來。”他風趣地説。“中國教會我謙遜。面對博大深邃的中國,我意識到自己的無知。步入老年的時候,能悟到這些很重要,中國賦予我這樣的智慧。”

  曾擔任法國教育部(地區)漢語總督學21年的拉巴雖然已退休,卻依然致力于中法友好交往。如今,他有著多重身份:法中友協聯合會主席、裏昂新中法大學協會副主席。近年來,他還開始投身“一帶一路”倡議在法國的推廣。

  他説,“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古代“絲綢之路”啟發,賦予其嶄新的時代內涵。振興“絲綢之路”,將中國與整個世界更緊密聯繫起來,將對中國乃至世界經濟未來幾十年的發展帶來深遠影響。

  近年來,拉巴投身“一帶一路”倡議的研究和推廣,在法國多個城市發起和組織“一帶一路”研討會和推廣會,今年已參加多場在法國舉辦的推介會。

  拉巴介紹説,法國政界和學術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關注度不斷提升,在倡議框架下,法中務實合作正穩步推進。中歐班列促進了中國與歐洲的經貿往來,在法國,中歐班列已開通至裏昂定期班列,法國國家鐵路公司創建了全資子公司,專注于中歐班列貨運經營。此外,法國勒阿弗爾港、魯昂和巴黎決定建立一個港口聯盟,希望從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獲益。

  自上世紀70年代末,拉巴每年都會數次前往中國。他説,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對歷次全球性經濟危機,中國這艘巨輪總能把握航向,破浪前行。”

  “中國向世界敞開大門,世界也應向中國伸開雙臂。”拉巴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專訪:在法國裏昂做“一帶一路”倡議推廣使者——訪法國友人阿蘭·拉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3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