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啟中國—東盟合作新起點——寫在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2019-09-24 23:1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4日電 題:開啟中國—東盟合作新起點——寫在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盧羨婷、黃慶剛

  以“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的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24日在廣西南寧落下帷幕。今年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東博會期間舉辦了一係列論壇和經貿活動,取得豐碩成果。

  深化戰略對接提振合作信心

  中國和東盟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遠流長。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雙方不斷加強戰略溝通,推進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中老邊境,一條北起口岸磨丁,南抵寮國首都萬象的中老鐵路正在建設,這是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中老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全程400多公里,計劃于2021年建成。“這一工程竣工後,寮國將由‘陸鎖國’變成‘陸聯國’,這將有利于寮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同時,也將幫助寮國早日實現脫貧。”萬象市副市長西恒·西提勒賽説。

  寮國是下一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主題國。寮國副總理宋賽説,寮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最突出成果就是中老鐵路項目。寮國將一如既往地支援、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各項目的貫徹落實,推動東盟與中國打造更緊密的戰略夥伴關係。

  去年11月《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正式發布,為中國—東盟關係中長期發展描繪了藍圖,東盟10國均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本屆東博會,一係列以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為主題的活動接連舉行,致力于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對接合作,實現中國與東盟各國發展規劃有效對接。

  “‘一帶一路’倡議為實現區域一體化發展提供新的機會,對促進區域乃至全球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産生積極影響。”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説,願通過東博會進一步加強《東盟—中國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實施。

  加強經貿合作共促區域繁榮

  2003年,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6年來雙邊合作已成為亞太地區成功合作的重要典范。中國連續10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東盟也已經上升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如今,中國和東盟正全力打造自貿區升級版建設,推動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

  15年前,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舉行,食品、農産品和手工制品展示是博覽會的重點。如今,中國的智能係統、機械裝備、新能源技術、新型材料等展區和東盟各國的特色展區成為博覽會的主角。不少與會人士認為,雙方在國際産能、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有著巨大潛力。明年恰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電子商務、數字貿易、5G網絡等領域合作前景一片蔚藍。

  越南副總理武德擔説,連續舉辦16屆的博覽會和峰會,證明了中國經濟的重要地位,體現了廣大企業家對中國市場所蘊藏活力、潛力和機遇的信心,以及對東盟—中國合作良好發展勢頭的信心。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在出席本屆東博會時,也表達了對東盟市場的信心,“東盟市場有著非常龐大的、有活力的消費群體,東盟國家經濟又處在高速增長期,一定還會有非常多的創業者涌現。”

  本屆東博會框架下共舉辦33個高層論壇,涉及産能合作、電子商務、科技等,通過多層次、多領域交流活動,建立了更多的合作機制,豐富了“南寧渠道”。與此同時,東博會也在大力推動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重大機制和項目建設。

  增進人文交流共謀和平發展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2000多年前,以廣西合浦等為始發港的“海上絲綢之路”拉開了中國與東南亞人民友好交往的序幕。而今,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讓中國與東南亞人民更緊密地凝聚在一起,人文交流呈現新氣象。

  中國和東盟民眾往來日益頻繁。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一大旅遊目的地,2018年雙方人員來往達到5700萬人次,每周有近4000個航班往返于中國和東盟各國之間。

  雙方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智庫、青年、體育等方面的交流也日益深入。近年來,廣西作為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的窗口,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東盟留學生前來學習。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廣西高校的留學生人數逾1.5萬人,其中9000多人來自東盟國家,廣西已經成為全國招收東盟國家留學生最多的省份之一。

  本屆東博會,一批中國和東盟國家職業院校、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協同創新中心在南寧成立,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與馬來西亞人力資源部簽署合作備忘錄。

  今年是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在中國—東盟廣播電視及新媒體論壇暨電視交易會上,中國媒體機構和印尼、菲律賓、新加坡媒體簽署了相關合作項目,中國—東盟網絡視聽産業基地挂牌運作。通過一係列活動,雙方友好情誼不斷加深,中國-東盟關係進入了全方位發展的新階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