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止”——“破冰”家族的中國情緣
2019-09-24 16:3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9月24日電 通訊:“中國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止”——“破冰”家族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金晶

  在倫敦北部一處靜謐的墓園,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在女兒朱迪的攙扶下,在一塊草坪上緩緩放下一束鮮花。這是斯蒂芬的父親傑克·佩里長眠的地方。

  沒有父親老佩裏的指引,斯蒂芬或許不會與中國結下如此特殊的緣分。望著父親骨灰灑過的草坪,71歲頭髮花白的斯蒂芬眼眶有些濕潤。

  老佩裏被譽為中英關係的“破冰者”。1953年,時任倫敦出口公司董事長的老佩裏和多名英國工商界代表突破西方對新中國的封鎖訪問北京,開啟了最早的對華貿易對話。那年,斯蒂芬只有5歲。

  如今,“古稀之年”的斯蒂芬依然精神矍鑠:“新中國成立即將70周年了,幾乎和我的年齡一樣。中國走過了一段漫長而充滿奇跡的道路。”

  遵從父親的遺志,墓園裏沒有老佩裏的墓碑,這個中英關係發展進程中裏程碑式的人物並沒有在安息之處給自己留名,但對于斯蒂芬來説,父親幫助他確認了人生方向,在他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1972年,年輕的斯蒂芬第一次跟隨父親到訪中國。那一年,中英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滿目的稻田和在田地裏辛勤勞作的中國人民,是斯蒂芬對中國最初的印象。斯蒂芬説,那時他就看到了這個國家發展的潛力。

  1993年,斯蒂芬成為了由父親參與創立的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在斯蒂芬掌舵下,如今的48家集團擁有600多名中英兩國個人或機構成員,涵蓋商業、文化、外交、學術等多個領域,為改善中國與西方關係,尤其是中英關係作出了卓越貢獻。在去年12月18日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作為“中英友好的傳承者、中英經貿人文交流的促進者”,斯蒂芬獲頒“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經過70年的努力奮鬥,中國已經發展成為積極參與全球管理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斯蒂芬認為,在保護主義上升、國際環境復雜多變的背景下,中國承諾繼續擴大開放,對于站在十字路口的全球經濟至關重要。“中國堅持繼續開放,並認為世界多邊多元,這對世界是重大利好。”

  斯蒂芬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改變世界”。他表示,“一帶一路”不僅改善了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更有助于這些地區減少貧困,創造新的發展機會。“中國主張不是空頭承諾,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斯蒂芬説。

  展望未來,斯蒂芬認為,隨著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融入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行動,中國的影響力也不斷擴大,在世界上的公信力也不斷增強。然而一些國家對中國依然存在很深的誤解,使得中國與西方的溝通愈加重要。“‘破冰’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斯蒂芬説。

  2008年,48家集團俱樂部成立“青年破冰者”組織,旨在促進兩國年輕人之間的交流,斯蒂芬的兒女也參與其中。斯蒂芬的女兒朱迪向記者表示,她願意在父親的指引下,在未來中英關係發展的進程中發揮更多作用。

  “中國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止,而中國與西方的相互理解和溝通,需要更多的人不斷努力去完成。”在女兒的陪伴下,斯蒂芬的眼神溫和而堅定。老佩里長眠之處,綠草茵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通訊:“中國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止”——“破冰”家族的中國情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3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