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庫裏蒂巴雙年展開幕 中國藝術品引人注目
2019-09-22 20:3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庫裏蒂巴9月22日電(記者宮若涵)第14屆巴西庫裏蒂巴雙年展21日晚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庫裏蒂巴的奧斯卡·尼邁爾博物館開幕,向公眾展示幾百件(套)當代藝術作品,其中來自中國藝術家的參展作品吸引了大批觀眾駐足觀看。

  本次雙年展的主題為“開放的邊界”。策展人特雷莎·德·阿魯達説,此次雙年展旨在與世界各國藝術家攜手探討當今世界現狀,進一步開放各種“邊界”,創造有利于各國相互交流的空間與窗口。

  本次展覽的重頭戲是“金磚國家藝術聯展”,其中中國板塊尤為引人注目,成為整個博物館熱度最高的展廳之一。該板塊名為“轉換的創造——中國當代藝術專題展”,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駐巴西大使館主辦,通過5位中國藝術家的6件(套)繪畫、雕塑、裝置和影像作品,講述中國當代藝術以傳統文化為根基進行轉型再造的故事。

  其中,中國藝術家李洪波帶來了兩組紙雕作品《平安係列——花瓶》和《童話世界》,它們的尺寸均可以變化。李洪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想用中國的傳統工藝來創造新的藝術語言,讓大家在看到創新的時候會回溯傳統,使我們的藝術語言多元化、國際化。”

  由同濟大學組織的《“我們的鄉村”威尼斯雙年展中國國家館海外巡展》第二站當天也在奧斯卡·尼邁爾博物館拉開帷幕。該展通過模型、圖紙、照片等展示中國新銳建築師的中國鄉村建築作品,全面呈現中國建築藝術的實踐經驗。

  此外,還有約40名中國藝術家參加本屆雙年展,他們富有個人特色的作品將在這裏吸引來自世界各地觀眾的目光。

  中國駐巴西大使館文化參贊舒建平説,本次雙年展有很多中國藝術家參展,令這裏成為中國藝術家展示作品、才華和創造力的窗口。此次在金磚國家組織框架內舉辦展覽,進一步推動了金磚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

  庫裏蒂巴雙年展創始于1993年,如今已成為拉丁美洲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雙年展之一。2017年,中國作為主賓國參加庫裏蒂巴雙年展,中國當代藝術作品首次在南美集中呈現。

  據悉,本次雙年展將在庫裏蒂巴多家美術館、畫廊和公共空間向民眾開放,將持續至2020年3月1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