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擬多管齊下應對沙特油田遇襲 又搞遏伊聯盟
2019-09-21 07:2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9日説,美方正在組建聯盟應對“伊朗威脅”。他同時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希望和平化解沙特阿拉伯北部石油設施遇襲引發的危機。

  美國軍方同一天表示,正在與沙特方面協商如何採取行動保護沙特北部免受襲擊。五角大樓定于20日提交一係列軍事選項,供特朗普就如何回應盟友遇襲作出決定。

  【又搞遏伊聯盟】

  蓬佩奧18日抵達中東,先後與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領導人會面。他19日告訴媒體記者,地區“共識”認定伊朗襲擊沙特石油設施,美方正致力于組建一個聯盟,應對“伊朗威脅”。

  蓬佩奧稱,他提議的聯盟旨在“尋求和平解決方案”,是“外交行為”。但他沒有給出關聯這一聯盟的具體細節。

  海灣地區近期發生油輪遇襲事件後,美國稱伊朗是幕後黑手,尋求組建一支所謂“護航聯盟”。只是,大部分歐洲國家不願入夥,只有英國以及巴林、沙特和阿聯酋表示願意加入。伊拉克19日表示拒絕。

  沙特北部的兩處石油設施14日遇襲。沙特説,襲擊導致它的原油日産量減半。葉門胡塞武裝宣稱發動襲擊,但美國把襲擊歸咎于伊朗,稱襲擊來自北面,而非南面。伊拉克和伊朗在沙特以北,葉門位于沙特以南。

  伊朗方面多次否認關聯襲擊。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19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警告,如果伊朗遭到美國或沙特的軍事打擊,將毫不猶豫地抵禦,那會引發“全面戰爭”。

  蓬佩奧説,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將成為下周聯合國大會的一個主要關注點。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9日敦促海灣地區所有國家坐下來談,呼吁避免緊張局勢升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拉夫羅夫警告,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把矛頭指向伊朗加劇局勢緊張。

  【考慮軍事選項】

  美國軍方19日説,正在與沙特方面協商如何應對來自北面的威脅。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的發言人帕特裏克·賴德當天在記者會上説,美國中央司令部正在與沙特方面協商今後應對襲擊的可能做法。

  五角大樓發言人喬納森·霍夫曼説,國防部正在向特朗普提供軍事選項,但沒有作出決定。就美國軍方是否認定襲擊係伊朗所為,霍夫曼以沙特正在調查為由拒絕表態。他説,美方有高度自信能夠精準確定是誰發動襲擊。

  美聯社以匿名美國政府官員為來源報道,五角大樓定于20日在白宮舉行的國家安全會議上向特朗普提交廣泛的軍事選項,選項包括空襲伊朗境內目標。美方將依據調查人員提供的證據作出決定。

  報道説,美方反應可能涉及軍事、政治和經濟行動,軍事選項可能包括空襲或網絡攻擊。美方還可能增加軍力支援,幫助沙特應對來自北面的威脅。沙特防禦力量現大部分集中在南部,用于應對南面葉門胡塞武裝的威脅。

  伊朗6月擊落一架美軍無人駕駛飛機,特朗普最初打算空襲報復,但在最後一刻“叫停”。美聯社報道,特朗普隨後選擇由美軍網絡部隊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使用的電腦係統發動攻擊。

  一些美國政府官員説,增加部署“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也是可能的選項。美國5月上旬以應對伊朗“威脅”為由派遣“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和B—52型轟炸機特遣隊前往海灣,隨後部署一艘兩棲攻擊艦和一套“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作為支援。(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87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