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所建交:光明磊落 水到渠成
2019-09-21 21:5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國際時評)快評:中所建交:光明磊落 水到渠成

  新華社悉尼9月21日電 題:中所建交:光明磊落 水到渠成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在決定同臺灣“斷交”後僅僅五天,所羅門群島同中國建交。9月2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所羅門群島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宣布自當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所羅門群島作出與中國建交的戰略決定,光明磊落,水到渠成。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此前在“決定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聲明”中就表示,這並不是很多人誤以為的倉促決定,而是在充分權衡利弊、時機等因素後,最終作出的決定。

  這一決定,是所羅門群島基于國際大勢作出的正確決斷,完全符合歷史潮流和民心所向。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極個別國家所謂的“外交承認”,根本無法改變這一基本事實。正如索加瓦雷所説,臺灣沒有被聯合國承認為一個國家,沒有資格同世界上任何一個主權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因此,所羅門群島作出與臺灣“斷交”決定符合國際法。這些年,臺灣當局所謂的“邦交國”接二連三地同中國實現關係正常化,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的最好例證。

  這一決定,是所羅門群島頂著少數西方國家的壓力作出的抉擇。眾所周知,在所羅門群島作出與臺灣“斷交”決定之後,以美國為代表的少數國家頻頻施加壓力,但所羅門群島不為所動。正如索加瓦雷所説,所羅門群島不會淪為外國政治勢力滿足其自身狹隘地緣政治利益的工具。

  這一決定,也是所羅門群島基于自己國家和人民利益作出的選擇。所羅門群島並不缺乏資源,卻是聯合國所認定的最不發達國家之一。要想擺脫困境,發展是硬道理。近年來,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開展的友好合作成果有目共睹,在島國最關心的發展、氣候變化等問題上,中國所給予的支援有目共睹。據所羅門群島官方提供的數據,中國是所羅門群島最大的單一貿易夥伴,超過其他所有貿易夥伴的貿易總和。更重要的是,中國所提供的幫助,切實從當地需求出發,充分尊重當地政府和人民意願,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這與某些國家口惠而實不至的空頭支票相比,高下立現。

  去年年底,中國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一致同意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創全方位合作新局面。有這樣的發展態勢和合作前景,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所羅門群島決定“斷交”後沒幾天,另一個島國吉里巴斯也緊接著作出了同樣的選擇。

  有意思的是,面對一周之內連失兩個“邦交國”的態勢,臺灣當局某些人還在拿所謂“金錢外交”“政治打壓”做借口,全然不思反省造成如此困境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該來的還是會繼續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所建交:光明磊落 水到渠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2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