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對中東地區局勢表示關切
2019-09-21 12:3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0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20日在安理會巴勒斯坦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對中東地區局勢表示關切。

  吳海濤説,近期中東地區消極動向增加,煽動性言論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動蕩,定居點建設持續推進,加沙地帶人道局勢惡化,中東和平進程陷入停滯。中方對此高度關切。

  吳海濤説,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應得到切實執行。有關方面持續推進定居點建設將破壞雙方信任,嚴重削弱“兩國方案”前景。應立即停止在被占領土上的一切定居點活動,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停止毀壞巴勒斯坦人財産,採取措施防止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應立即停止一切旨在實現定居點合法化的法律行為和單方面舉措,並採取切實措施消除其影響。

  吳海濤指出,必須以國際社會現有共識為基礎,推動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和持久解決。國際社會應堅持以“兩國方案”為最終目標,以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為根本遵循,積極採取行動,推動巴以雙方早日重啟和談,最終建成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巴勒斯坦國。任何新倡議都應符合上述基本國際準則。

  吳海濤説,對話談判和政治協商是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根本之道。以暴制暴或發表煽動性言論無助于解決問題。中方對近期有關吞併約旦河谷等巴被占領土的言論表示關切,反對任何可能導致巴以矛盾激化的單邊行為,認為以色列方面應謹慎行事,避免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動蕩,切實維護中東和平進程基礎。

  吳海濤説,應密切關注並改善巴勒斯坦經濟和人道狀況。近期,加沙地帶醫療係統物資嚴重缺乏,人道主義局勢嚴峻。有關方面應盡快全面解除對加沙地帶的封鎖,全面執行聯合國有關決議。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援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工作,繼續為改善巴勒斯坦難民人道條件作出貢獻。

  吳海濤強調,中方始終致力于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為實現中東和平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今年9月,中方任命翟雋大使擔任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未來,他將與有關各方建立密切合作關係,積極勸和促談,為推動地區熱點問題妥善解決,實現地區和平穩定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希望的田野上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2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