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以色列大選後巴以仍難迎和平曙光——訪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
2019-09-20 20:5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9月20日電  專訪:以色列大選後巴以仍難迎和平曙光——訪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尚昊

  巴勒斯坦總理穆罕默德·阿什提耶日前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以色列近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沒有參選黨派在競選綱領中提出巴以和平方案。此次大選後,巴以仍然難以迎來和平的曙光。

  阿什提耶表示,以色列大選對巴勒斯坦有直接影響,巴方非常關注。他説,沒有發現任何參選黨派在競選綱領中提出了巴以和平方案。這些黨派之間的區別只是有人想保持現狀、有人想吞併更多巴勒斯坦土地而已。“兩者我們都不想要,我們希望打破目前的僵局。”

  以色列17日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大選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頻繁向巴勒斯坦示強,曾表示如果他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在選舉中獲勝,以色列將把約旦河谷納入其領土。

  阿什提耶就此表示,巴勒斯坦已向國際社會求助,希望更多國家支援巴方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承認巴勒斯坦難民的回歸權,以此反制以色列吞併約旦河谷的企圖。

  他透露,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將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宣布應對以色列可能採取的“愚蠢舉動”的新措施。

  美國此前曾宣布將在以色列大選後公布所謂推動解決巴以問題的“世紀協議”的政治方案。

  對此,阿什提耶説,據巴方了解,美方推出的所謂“世紀協議”不包含“兩國方案”、難民回歸、耶路撒冷地位等核心問題。對這一方案,“巴勒斯坦不接受,國際社會也不會接受”。

  談及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的和解問題,阿什提耶表示,巴勒斯坦內部和解是政治層面的問題,需要法塔赫和哈馬斯舉行對話,還需要外部力量的推動。但目前這一問題還看不到轉機。

  他還説,巴勒斯坦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緩解政府目前面臨的財政危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2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