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為阿中互聯互通提速
2019-09-20 16:1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庫9月20日電  綜述: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為阿中互聯互通提速

  新華社記者李銘

  近年來,阿塞拜疆從自身獨特地理位置出發,將發展地區交通樞紐作為戰略定位,立足于將本國打造成為連接歐亞大陸的能源、交通、物流樞紐。其中,阿方全力打造的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已成為促進阿塞拜疆與中國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增強互聯互通的典范工程。

  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東起哈薩克斯坦多斯特克,西至巴庫,全長約3500公里。這條連接歐亞的通道主體是陸上鐵路,其間一段需從哈薩克斯坦阿克套港乘渡輪穿過裏海抵達巴庫。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阿中兩國在交通和基礎設施領域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阿塞拜疆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阿方正積極投資建設現代化的公路、機場等基礎設施,將自身打造成重要的國際交通樞紐國家。阿利耶夫著重提到阿塞拜疆正在積極推動的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項目,表示這將為中國和歐洲間的貨物運輸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

  近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阿塞拜疆的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建設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已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2019年7月6日,滿載機械設備和家用電器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從中國西安始發,僅歷時17天就順利抵達阿塞拜疆首都巴庫,標誌著中歐班列跨裏海直達巴庫的鐵海多式聯運線路開行。這趟班列抵達巴庫所需時間比經由海路節省了約20天,這為沿線各國與中國的互聯互通提供了一條便捷的快速通道。

  阿塞拜疆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亞太研究部主任拉菲克·阿巴索夫表示,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是一條快捷的運輸通道,經此把中國貨物運往歐洲僅需約20天時間,明顯優于海運。目前,阿塞拜疆正在與沿線各國加強協商,統一減免關稅、縮短通關時間,以吸引更多國際貨物經該通道運往中國或歐洲。

  在阿巴索夫看來,阿中互利合作推動阿塞拜疆地區樞紐構想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實現完美對接,將促進更多國家互聯互通、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1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