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壇“新人”入圍突尼西亞總統選舉第二輪引發震動
2019-09-19 08:4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突尼西亞最高獨立選舉委員會17日公布總統選舉投票結果,踏入政壇不久的獨立候選人、法律教授凱斯·賽義德和“突尼西亞之心”黨創始人納比勒·卡魯伊得票率領先,將進入總統選舉第二輪角逐。

  【“新人”入圍】

  最高獨立選舉委員會主席納比勒·巴馮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在15日總統選舉中,法律教授賽義德和“突尼西亞之心”黨創始人卡魯伊分別獲得18.4%和15.58%選票。

  26名獲得競選資格的候選人參與15日投票角逐,其中不乏資深政客,包括三名總理或前總理、現任臨時議長、前部長等人,8人是突尼西亞主要政黨“突尼西亞呼聲”黨成員或盟友,但兩名踏入政壇不久的“新人”入圍震動突尼西亞政壇。

  突尼西亞15日舉行總統選舉,是這一北非國家2011年局勢動蕩致使前總統扎因·阿比丁·本·阿裏下臺後舉行的第二次總統選舉。

  最高獨立選舉委員會數據顯示,這次選舉共有大約720萬登記選民,相比上一次選舉時64%的投票率,這次選舉投票率是49%。

  第一次向總統職位發起衝擊的突尼西亞復興黨候選人阿卜杜勒—法塔赫·穆魯在選舉中得票第三。法新社報道,穆魯被視為溫和派,在黨內倡導開明,是分歧最少的候選人之一,自7月以來擔任臨時議長。

  突尼西亞總統選舉原定11月舉行,由于前總統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任期屆滿前5個月病故,總統選舉提前舉行。首輪選舉中如果沒有候選人得票率超過50%,將舉行第二輪選舉。

  【“立項”不結盟】

  得票領先的賽義德現年61歲,對社會事務持保守態度。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定,作為獨立候選人,賽義德缺乏政黨支援是劣勢。他17日明確告訴媒體,他不與任何政治黨派結盟,“政黨之間沒有聯盟,不管跟某個政黨還是政黨聯合體”。

  他説:“任何人想加入都可以。”

  選舉委員會説,鑒于可能出現一些申訴,第二輪選舉可能于10月6日與議會選舉同一天舉行,也可能延後至10月13日。

  在選舉委員會公布計票結果前,復興黨祝賀兩名領先候選人,這一舉動被外界解讀為澄清了卡魯伊將因競選期間違規而被取消競選資格的傳言。

  卡魯伊現年56歲,是當地媒體大亨,因受到洗錢和逃稅指控上月遭逮捕,拘押至今。選舉前,他的律師向法院提起保釋請求,遭到拒絕。

  選舉委員會確認,卡魯伊雖然身陷囹圄,只要沒有定罪,或定罪而不剝奪他的公民權利,他仍然是合格候選人。(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突尼西亞總統選舉進入第二輪
    突尼西亞最高獨立選舉委員會17日公布了總統選舉投票結果。由于沒有人得票超過半數,得票領先的兩位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角逐。
    2019-09-18 05:08: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8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