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諾登想去法國避難?
2019-09-18 07:3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美國國家安全局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因曝光美國“棱鏡”秘密監聽項目蟄居俄羅斯多年。他16日在接受一家法國電臺採訪時説,如果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向他提供庇護,他樂于接受。

  斯諾登説,他2013年向時任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申請避難,遭到拒絕,“當然,我們樂見馬克龍提出邀請”。

  英國《泰晤士報》17日報道,法國司法部長妮科爾·貝盧貝和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在歐洲議會的黨團領袖納塔莉·盧瓦索支援讓斯諾登到法國避難,説法方應積極回應斯諾登赴法意願。

  不過,一名要求匿名的法國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法方立場與2013年拒絕斯諾登時一樣,“沒有支援不同決策的新事實”。

  斯諾登2013年曝光“棱鏡”等美國情報機構大規模秘密監聽項目,震驚國際輿論。斯諾登披露的文件顯示,“棱鏡”項目不僅監聽美國公民和居民,法國、德國等歐洲多國政要和民眾也受到美國監聽。一時間,美國與歐洲盟友的關係陷入谷底,美國政府也被推上了威脅全球網絡安全的風口浪尖。

  美國已對斯諾登發出國際通緝令。如果斯諾登前往法國,而美國提出引渡要求,法方法院須裁決是否向美方引渡斯諾登。斯諾登如果因竊取政府機密和間諜行為在美國獲罪,可能面臨合計20年刑期。(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斯諾登:美國國安局對新一輪勒索病毒傳播難辭其咎
    距離5月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爆發僅一個多月,又一場病毒危機迎來襲來。據俄羅斯媒體今日俄羅斯網站報道,美國“棱鏡”大規模監聽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27日表示,對于“Petya”勒索病毒大規模傳播一事,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難辭其咎。
    2017-06-29 07:24:42
  • 斯諾登説沒有真憑實據證明俄幹預美總統選舉
    美國“棱鏡”監聽項目曝光者、美國前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21日説,沒有真憑實據證明俄羅斯幹預了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
    2017-03-22 12:07:33
  • 斯諾登:維基解密公布的美國中情局文件“真實”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當地時間7日,“維基解密”網站公布了約8700多份文件,據稱是美國中情局(CIA)網絡諜報方面機密文件的第一部分。據報道,“維基解密”公布了代號為Vault 7的材料的第一部分“元年”(Year Zero),內含8700多份機密文件,均來自中情局蘭利總部網絡情報中心與外網隔絕的局域網。
    2017-03-09 07:16: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28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