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針對沙特石油設施遇襲 特朗普稱暫無戰爭選項
2019-09-18 07:3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6日確認,美國方面仍在調查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事件的制造者,暫不打算以戰爭選項應對襲擊。

  【沒考慮對伊動武】

  特朗普16日説,美方仍在調查伊朗是否染指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不久將訪問沙特,與沙特方面討論對襲擊的看法。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布蓋格煉油廠和胡賴斯地區一處油田14日遇襲,沙特原油日産量大約一半受到影響,需動用原油儲備填補出口缺口。美方隨後指認襲擊有伊朗“影子”,伊朗則否認、譴責美方説法。

  特朗普16日確認,“我是那種不喜歡動用戰爭的那類人”,不急于對襲擊作回應,暫時不打算陷入一場新衝突。“我們有許多選項,但是我現在沒有研究它們,我們想找出究竟是誰幹的。”

  美聯社解讀,特朗普針對襲擊的言辭有所緩和,似乎是想為美方在應對手段上留出更多活動空間。特朗普15日説,美方“有理由相信,我們知道”誰制造了襲擊,美方已經“蓄勢待發”,只待沙特確認後再決定如何行動。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美聯社,美方正考慮向海灣地區調派更多軍事資源,但尚未做出任何決定。美軍5月上旬以應對伊朗“可信威脅”為由派遣“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和B-52型轟炸機特遣隊前往海灣,隨後部署一艘兩棲攻擊艦和一套“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作為支援。

  【沒承諾保護沙特】

  特朗普16日説,他沒有做出過保護沙特的承諾。

  “不,我沒有向沙特做出那樣的承諾。我們得和沙特方面坐下來解決問題,”他説,“那是針對沙特的襲擊,不是針對我們。當然,我們會幫他們。”

  兩名熟悉阿美石油公司運營的消息人士16日告訴路透社,沙特原油産量完全“復原”可能需要數月時間。特朗普先前確認,他已批準“必要時”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中調撥資源穩定全球能源市場,釋放的石油量“足夠維持市場充足供應”。

  葉門胡塞武裝14日承認針對沙特目標發動襲擊,15日再次重申是它發動了襲擊,之所以得手是利用了沙特防空係統的漏洞。

  胡塞武裝發言人葉海亞·薩裏阿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説,阿美石油公司遭襲的石油設施仍將是這一武裝打擊目標,警告這些石油設施所在地的企業和外國人遠離。(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值得注意的是,與美國高調指責伊朗相比,此次襲擊事件中的直接當事國沙特目前既未譴責胡塞武裝,也沒有跟隨美國指責伊朗。
    2019-09-16 18:15: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28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