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樂觀美國軟化 國際油價回落
2019-09-18 21:0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全球熱點)沙特樂觀美國軟化 國際油價回落

  新華社記者

  沙特阿拉伯官員17日表態説,當地原油生産設施因遇襲而中斷部分生産後,沙特將在本月底恢復其原油産量。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軟化其此前強硬口風,稱不尋求動武,不急于就襲擊事件作出回應。

  由于沙特原油産能恢復進展樂觀,美方採取軍事手段的風險下降,國際油價有所回落。

  【新聞事實】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1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對國際市場的石油供應已恢復到遇襲前的狀態,沙特動用了原油儲備保證市場供應正常。石油生産將在9月底完全恢復正常,屆時日産量將回升至1100萬桶。

  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當天説,用于維持供應的沙特原油儲備也將在本月底恢復。

  截至17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3.56美元,收于每桶59.34美元,跌幅為5.66%。1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4.47美元,收于每桶64.55美元,跌幅為6.48%。

  16日被問到沙特石油設施遭襲後是否準備對伊朗開戰時,特朗普表示,他不希望對任何人開戰,不急于對襲擊作出回應。他前一天稱,美方知道誰制造了襲擊,美方已“蓄勢待發”,只待沙特確認後再決定如何行動。

  特朗普已批準“必要時”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中調撥資源。美國能源部長佩裏16日説,現在談論美國是否要動用戰略石油儲備“為時尚早”,雖然油價因空襲事件而飆升,但目前市場上仍有“相當可觀的”石油儲量。

  盡管葉門胡塞武裝承認實施了襲擊,但美國立即將矛頭對準伊朗,伊朗則明確表態拒絕“背鍋”。

  【深度分析】

  襲擊事件發生後,除了原油供應受影響,中東地緣政治風險也推升了油價風險溢價。分析人士説,特朗普關于動用軍事手段的言辭有所緩和,減少刺激因素,有利于原油市場盡快回穩。

  從美方動態來看,特朗普也是為美方在應對上留出更多空間。美方在對伊朗保持極限施壓的同時,並不想陷入新的戰事之中,加之其國家安全團隊近期因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被辭職”而處于調整中,軟化表態也是為了避免節外生枝。

  從國際原油供應來看,目前原油供應缺口較小,原油生産短期下滑預計不會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衝擊。不過,襲擊事件可能會對石油工業産生較為長期的影響。一些國家可能會優化原油基礎設施布局。

  【背景連結】

  阿美石油公司兩處石油設施14日遭無人機襲擊。襲擊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沙特政府稱,該國原油供應因此每日減少570萬桶,約佔其石油日産量的50%。

  受這一突發事件影響,國際油價跳漲。美國西得克薩斯輕質原油(WTI)期貨價格16日一度漲至每桶63.34美元,漲幅高達25.91%。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飆升19.5%,創下盤中最大漲幅。(記者:趙悅、劉亞南、許緣、劉陽、閆潔;編輯:孫浩、許嘉桐、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