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建民心工程 促友好交流——中國洗衣機工廠俄羅斯建廠記
2019-09-16 18:1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卡馬河畔切爾內9月16日電 通訊:建民心工程 促友好交流——中國洗衣機工廠俄羅斯建廠記

  新華社記者張驍 蔡國棟

  位于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東部的卡馬河畔切爾內市,是俄羅斯主要工業中心之一。今年8月,海爾洗衣機互聯工廠在此正式投産。該廠去年5月舉行奠基儀式後,工廠員工克服天氣寒冷、環境陌生、語言障礙等重重困難,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如期完成建廠工作。

  和多數俄羅斯城市一樣,卡馬河畔切爾內市的冬天漫長而寒冷,氣溫時常處于零下30攝氏度左右,海爾俄羅斯洗衣機互聯工廠3萬平方米混凝土地面工程施工因為嚴寒一度陷入停滯狀態。

  “混凝土的靜放溫度應保持在10攝氏度以上至少七天,但在當時這完全無法做到。”工廠負責人孫貴維説,俄方員工提議等寒冬結束後再開始工作,如此一來,工期將延誤三個多月。但他覺得,只要目標堅定,就有可能克服困難。

  孫貴維的想法最終得到了俄方員工認可,雙方經協商靈活變換施工順序,並決定對地面混凝土採取局部加熱方式,以達到混凝土靜放所需溫度。因工廠佔地面積較大,建築工程人員先用夾芯板封頂建築,然後將廠內空間分隔成多個區域,再使用柴油機加熱器對每個區域進行加熱。

  經過一個多月不懈努力,工程人員終于完成工廠全部地面鋪設工作,從而確保了工程階段性任務按期完成,且地面強度完全符合當地標準。俄方員工對中方員工的工作態度敬佩不已,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孫貴維説,中國企業在海外帶動當地産業發展,為當地經濟和民生做出積極貢獻。海爾俄羅斯洗衣機互聯工廠的投産運營將為卡馬河畔切爾內市提供更多就業崗位。該項目規劃崗位為350個,二期項目會增加至600個,將大幅減輕當地及周邊地區居民就業壓力。

  “海爾公司在當地聲譽極好,很多人都希望來這裏工作。”海爾俄羅斯洗衣機互聯工廠生産經理弗拉基米爾·羅曼年科説,海爾公司工人收入穩定,且高于當地平均工資水準。公司在當地建廠促進了經濟發展,創造了更多工作崗位。

  “中國企業的工作氛圍和企業文化深深吸引著我,我在這裏積累了很多全新的工作經驗。”羅曼年科説,今年4月,他前往中國青島參加了為期三周的技術培訓。對于俄籍員工來説,在中企工作是全新的工作體驗,這有助于促進俄中兩國文化和經驗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