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以色列第22屆議會選舉主要參選政黨及政黨聯盟
2019-09-16 15:2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9月16日電 新聞背景:以色列第22屆議會選舉主要參選政黨及政黨聯盟

  新華社記者尚昊 陳文仙

  以色列將于17日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這是以色列年內舉行的第二次大選。目前,31個政黨和政黨聯盟確定參選。其中藍白黨、利庫德集團在最新民調中排名靠前,且實力相當。“聯合名單”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統一右翼聯盟緊隨其後。

  藍白黨成立于2019年2月,由以色列國防軍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與前財政部長亞伊爾·拉皮徳領導各自的政黨組建而成,試圖聯合中左翼勢力結束利庫德集團長期執政的狀況。該黨主張包括:引入總理任期限制,維護以色列少數民族的權利,與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就和平協議進行談判。在上一屆議會選舉中,該黨獲得35個席位,排名第二。

  利庫德集團是以色列最大的右翼保守主義政黨,成立于1973年。該黨曾多次贏得以色列議會選舉並進行組閣。現任領導人為四度出任以色列總理的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利庫德集團主張建立自由市場經濟並復興猶太文化,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立場強硬,強調以軍事力量保障以色列國家安全。在上一屆議會選舉中,利庫德集團獲得35個席位,排名第一。

  “聯合名單”黨于2015年1月由以色列的4個阿拉伯政黨簽署結盟協議組成,後成為議會中的主要派係之一,領導人為艾曼·奧達。該黨曾于今年2月至7月間一度解散。該黨代表了阿拉伯人利益。

  “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成立于1999年,為右翼民族主義政黨,由以色列前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領導。該黨主張更多猶太人移居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持強硬立場。

  統一右翼聯盟是以色列一個由右翼和極右翼政黨所組建的政黨聯盟,成立于2019年7月,由前司法部長阿耶萊特·沙凱德領導。該政黨聯盟致力于加強猶太民族在以色列國內的主導權,主張吞併約旦河西岸,支援修建定居點,反對巴勒斯坦建國。

  以色列是議會制國家。以色列議會實行一院制,共120名議員,由普選産生,任期4年。只有獲得3.25%以上選票的政黨才能進入議會,獲半數以上議席的政黨可單獨組閣。由于中小黨派林立,以色列史上從未出現單一政黨組閣情況,歷屆內閣都是由多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

  今年4月,以色列舉行第21屆議會選舉,利庫德集團勝出,獲得組閣權。但由于內塔尼亞胡未能在規定期限內成功組建執政聯盟,導致議會解散重新舉行大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