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有助解開部分行星誕生謎題
2019-09-16 10:4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15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利茲大學發布一項新研究説,天文學家在一顆年輕恒星的原行星盤中發現了一種罕見分子的存在,對這類分子的深入研究或許能幫助他們了解與星盤行星誕生相關的謎題。

  在形成時間不長的恒星外會圍繞一圈濃密氣體,可被視為一個吸積盤,即所謂的原行星盤,一些行星會在其中誕生。

  該校學者領銜的團隊利用位于智利的大型天文望遠鏡觀測了一顆名為HD 163296的恒星。它距離地球約330光年,是在過去600萬年的時間中形成。

  據研究團隊刊登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通訊》上的報告,他們在這顆恒星的原行星盤中探測到非常微弱的信號,顯示其中存在一種罕見的一氧化碳形式——同位素體“13C17O”。通過這種分子,團隊能夠更精確測量星盤中氣體的品質。結果顯示,星盤比此前評估的品質更大。

  此前對這類星盤的觀測結果一直讓天文學家很困擾——因為它們看起來並沒有足夠多的氣體和塵埃來形成那些被觀測到的行星。新發現可能為解開這一謎團帶來重要線索。

  領銜這項研究的利茲大學學者艾利斯·布思説,這一發現對于了解星盤中行星誕生的機制非常重要,如果它們包含了更多氣體,那麼星盤也會有更多材料來形成巨大的行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