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以總理內塔尼亞胡會否再遭組閣“滑鐵盧”
2019-09-15 13:2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9月15日電  (國際觀察)以總理內塔尼亞胡會否再遭組閣“滑鐵盧”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陳文仙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他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天通電話,討論美以兩國簽訂共同防禦條約的可能性,以進一步鞏固雙邊關係。輿論普遍認為,特朗普此舉是為內塔尼亞胡參加議會選舉造勢。

  以色列將于17日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這是以色列今年舉行的第二次大選。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再次獲得組閣權的可能性很大,但依然面臨組閣困境。

  競爭異常激烈

  在今年4月的以色列議會選舉中,利庫德集團獲得36個席位,而前國防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領導的中間派聯盟藍白黨獲得35個席位。利庫德集團成為議會第一大黨後未能聯合其他政黨成功組閣,為防止組閣權落入其他黨派手中,提出解散議會重新大選。

  此間輿論普遍認為,時隔僅僅5個月再次舉行選舉,選情不會發生大的變化。在參與競爭的32個政黨和政黨聯盟中,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依然會脫穎而出,且兩者得票將不相上下。

  以色列媒體最新發布的民調顯示,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藍白黨和利庫德集團都將獲得32個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藍白黨對利庫德集團形成極大威脅,但目前看,利庫德集團獲得組閣權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利庫德集團再次獲得最多席位並成為議會第一大黨,獲得組閣權毫無懸念。如果藍白黨以微弱優勢勝出,勢必需要聯合中左翼勢力組閣,而由于中左翼實力總體薄弱,即使聯合起來很可能也無法獲得組閣需要的61席。在此情況下,以總統裏夫林很可能依然會授權利庫德集團組閣。

  組閣困難重重

  今年4月份的選舉過後,為獲得組閣所需要的61席,利庫德集團需要同時把幾個宗教黨派和前國防部長利伯曼領導的政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拉入執政聯盟。但由于各方在“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服兵役”問題上難以達成妥協,內塔尼亞胡未能在“最後期限”前成功組閣。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利庫德集團此次選舉大概率還能夠獲得組閣權,但組閣之路依然困難重重。內塔尼亞胡面臨艱難選擇,他可以嘗試消除與利伯曼的分歧並組建右翼政府,但此舉難度不小。他也可以尋求與藍白黨組建執政聯盟,但據媒體報道,目前藍白黨對此開出的條件是內塔尼亞胡不再連任總理。

  如果最終各方都不願做出妥協,無法打破組閣僵局,那麼以色列或將再次舉行選舉。對此,裏夫林已明確表示,將堅決阻止以色列因再次組閣失敗舉行第三次大選。

  另外,以總檢察長曼德爾卜利特2月宣布,計劃起訴涉嫌貪腐的內塔尼亞胡,首次聽證會將于10月舉行。一旦被正式起訴,內塔尼亞胡即使能夠順利組建政府並連任總理,以色列的政治前景也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巴以問題邊緣化

  近年來,不管在國際上還是在中東地區,巴以問題都在一定程度上遭遇邊緣化。而在此次以色列選舉中,巴以問題同樣遭冷遇。

  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納齊爾·馬加莉指出,在前期的競選活動中,除了內塔尼亞胡在巴以問題上頻頻做出強硬表態外,其他主要參選黨派都極少談及解決巴以問題的政治主張,巴以問題已被忽視。

  美方曾宣布將在以色列大選後推出所謂的中東和平“世紀協議”的“政治方案”,但當地輿論對此表示質疑。按照最樂觀的估計,以色列新政府最早能夠在10月産生,而屆時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競選活動將進入關鍵期,矢志連任的特朗普是否會將精力放在巴以問題上值得懷疑。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日前表示,特朗普政府的“世紀協議”很可能會成為“下個世紀的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9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