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嫌在法逃稅 谷歌繳罰款和稅款近10億歐元和解
2019-09-14 07:3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巴黎高等法院12日宣布,美國互聯網技術企業巨頭谷歌公司與法國司法部門達成和解,繳納罰款和稅款合計將近10億歐元(約合78億元人民幣),以了結因涉嫌逃稅而招致的訴訟。

  谷歌分別繳納5億歐元(39億元人民幣)罰款和4.65億歐元(36億元人民幣)“額外稅款”。谷歌一名代理律師在法庭上説,達成和解協議,“一勞永逸地了結所有糾紛”。

  法國司法部長妮科爾·貝盧貝與行動和公共賬目部長熱拉爾德·達爾馬寧聯手,在一份聲明中説,這是“歷史性”和解,“回應了法國國內要求財務公平的呼聲”。

  法方指認設在愛爾蘭的谷歌歐洲總部沒有如實披露運營收入數據,從而少繳稅款。法國調查人員2015年6月開始調查谷歌涉嫌在法國逃稅和洗錢,2016年在巴黎搜查谷歌法國分公司。法新社報道,法國財政部起初拒絕和解,尋求谷歌繳納16億歐元(125億元人民幣)。

  谷歌及其他一些美國大型互聯網技術企業把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原因是當地為吸引外企進駐,企業稅稅率相對較低。路透社報道,谷歌等大企業利用稅務法律漏洞,在愛爾蘭申報幾乎全部營收,在歐洲其他國家繳稅非常少。

  谷歌2016年與英國政府、2017年與意大利政府達成類似和解協議,分別繳納1.3億英鎊(11億人民幣)和3.06億歐元(24億元人民幣)。

  行動和公共賬目部長達爾馬寧説,法方正在與其他多家企業作這類交涉。他沒有披露那些企業的名稱。

  法國議會7月通過政府提交的法案,決定向全球互聯網技術企業徵收數字稅,其中全球數字業務年營業收入超過7.5億歐元(59億元人民幣)和在法國境內年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1.96億元人民幣)的企業按3%的稅率納稅。

  法國政府先前大力推動在歐洲聯盟層面開徵數字稅,遭到愛爾蘭、丹麥、瑞典和芬蘭反對。

  法方開徵數字稅,對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等美國大企業影響最大。美國政府指認這一舉措針對美國企業,威脅對法方啟動調查並施行報復。(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7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