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巴布韋為前總統穆加貝舉行國葬
2019-09-14 22:4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津巴布韋為前總統穆加貝舉行國葬

  9月14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士兵護送穆加貝的靈柩入場。 新華社發(陳雅琴攝)

  新華社哈拉雷9月14日電(記者張玉亮)津巴布韋政府14日在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為前總統穆加貝舉行規模盛大的國葬。多個國家領導人及特使和特別代表與數萬當地民眾一起為穆加貝送行。

  記者在現場看到,穆加貝靈柩周圍擺滿鮮花,體育場各處挂起橫幅,上面寫著“別了,英勇的土地之子”“安息吧,民族獨立運動的先鋒”等字樣。

(國際)(2)津巴布韋為前總統穆加貝舉行國葬

  9月14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在穆加貝的葬禮上致辭。 新華社發(陳雅琴攝)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發表講話説,穆加貝的逝世,是津巴布韋和整個非洲的重大損失,作為非洲民族獨立和解放運動的旗幟性人物,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穆加貝為津巴布韋乃至非洲其他國家的獨立所作的貢獻。

  他還説,津巴布韋政府和人民將繼承穆加貝的遺志,全力捍衛津巴布韋主權,將國家建設得更加富強。

(國際)(3)津巴布韋為前總統穆加貝舉行國葬

  9月14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穆加貝的葬禮上致辭。新華社發(陳雅琴攝)

  赤道幾內亞、肯尼亞等國領導人以及古巴、中國、俄羅斯等國特使先後發言。他們高度評價穆加貝為津巴布韋乃至整個非洲的民族解放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並表達了對非洲一體化事業的支援和對津巴布韋未來發展的美好期望。

  參加國葬儀式的津巴布韋人塔萬達告訴記者:“穆加貝是津巴布韋國父,他帶領我們贏得了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我們永遠感謝他。”

(國際)(4)津巴布韋為前總統穆加貝舉行國葬

  9月14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民眾手舉穆加貝的畫像出席他的葬禮。新華社發(陳雅琴攝)

  穆加貝的遺體原定于15日下葬。姆南加古瓦13日表示,經政府與穆加貝親屬協商,穆加貝將被安葬在位于哈拉雷國家英雄墓的一座專屬陵墓中。這座陵墓尚在建造中,無法于15日完工。陵墓建成前,穆加貝遺體不會下葬。姆南加古瓦未透露陵墓預計完工日期。

  穆加貝本月6日在新加坡一家醫院去世,享年95歲。津巴布韋政府當天授予穆加貝“國家英雄”稱號,並宣布津巴布韋進入全國哀悼期,直至穆加貝葬禮日。11日,穆加貝遺體被運回哈拉雷,12日至13日,穆加貝遺體被安放在哈拉雷南郊的魯法羅體育場供民眾瞻仰。

(國際)(5)津巴布韋為前總統穆加貝舉行國葬

  9月14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民眾手舉穆加貝的畫像出席他的葬禮。 新華社發(陳雅琴攝)

  穆加貝生于1924年,是非洲民族解放運動先驅。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他就投身津巴布韋的獨立鬥爭事業。1980年,津巴布韋獨立,穆加貝當選總理。1987年津巴布韋改行總統制後,穆加貝一直擔任總統。2017年11月,穆加貝辭去總統職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津巴布韋為前總統穆加貝舉行國葬-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99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