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辦好自己的事,就是對世界人權最大貢獻”——訪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劉華
2019-09-14 11:3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9月13日電 專訪:“中國辦好自己的事,就是對世界人權最大貢獻”——訪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劉華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聶曉陽

  正在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的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劉華13日接受記者採訪,全面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的成就。她表示,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在神州大地繪就了波瀾壯闊的生動畫卷,譜寫了人權保障的輝煌篇章。

  劉華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去年國內生産總值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70年來,中國解決了近14億人的溫飽問題,減少了8.5億貧困人口,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聯合國稱中國為“過去30余年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世界銀行評價中國扶貧事業是“迄今為止人類最大規模的減貧”“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

  她説,中國堅持民主和民生相促進,目前已形成完備的人權法律保障體係,發布了三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同時,中國還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原則,建立了世界最大的裁判文書網,並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國際權威民調顯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具活力、人民滿意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劉華對記者表示,“中國辦好自己的事,就是對世界人權最大貢獻”。近14億人民過著安寧、自由、幸福的生活,這是最大的人權工程,最好的人權實踐。

  她説,中國成功實踐表明,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模式。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並非只有西方模式這一條,人權保障模式也並非只有西方模式這一種。中國道路、理念、制度、文化的獨特優勢日益凸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

  劉華還表示,在全面深入參與國際人權合作過程中,中國始終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精神,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人權體係,為全球人權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專訪:“中國辦好自己的事,就是對世界人權最大貢獻”——訪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劉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9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