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決定重啟福島核事故原因調查
2019-09-13 07:3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核電監管機構原子力規制委員會11日決定重新啟動福島核電站事故原因調查,理由是現場輻射強度減弱且報廢作業取得進展,使調查人員能夠重返現場。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強烈地震並觸發海嘯,東京電力公司運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災難性輻射泄漏,4個核反應爐不同程度受損,其中3個反應堆發生堆芯熔毀。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計劃用三四十年時間完成報廢和清理作業,廢棄這座核電站。

  關于福島第一核電站關鍵設備受損究竟源于海嘯、還是地震,日本內部存在意見分歧,因而需要進一步調查和分析事故原因。

  共同社報道,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依據2013年調查,2014年10月匯總發布一份中期報告。由于現場輻射強度較大,調查人員當時沒有能進入部分建築作現場確認。調查中斷至今。

  那份中期報告把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熔毀歸咎于海嘯,即海水灌入導致反應堆的冷卻係統停電而失效,致使核燃料在高溫中熔化。只是,不少人認為,調查掌握的數據不全面,無法得出確切結論。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11日説,考慮福島現場輻射強度與當年相比減弱以及報廢作業持續推進,現有條件允許調查人員安全進入現場,因而決定重啟事故原因調查,預期2020年年底以前能夠完成最終報告。

  日本經濟産業省資源能源廳負責指導東京電力公司推進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報廢作業。原子力規制委員會11日説,調查的部分項目需要在東京電力公司配合下完成,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將與資源能源廳協調,兼顧調查和報廢作業。

  為控制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溫度,東京電力公司注入大量冷卻水,因而産生含有輻射物質的污水。自2011年以來,福島第一核電站平均每天産生170噸污水,污水儲存設施預期在2022年夏季達到容量極限。日方後續如何處置污水,受到國際社會、尤其是周邊國家密切關注。

  日方正在考慮的污水處理方案包括排入大海、蒸發後排入大氣、埋入地底深處、在核電站內新建儲水罐。其中,排入大海的成本最低、最為便捷。韓國希望日本福島短期內不要排污入海,而是繼續儲存輻射污水,提議兩國聯手探討恰當方案、避免損害海洋生態係統。(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福島核事故善後處理進展緩慢
    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已經過去8年,善後處理工作一直進展緩慢。這是2011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之後,東京電力公司第一次從嚴重受損的1號至3號機組燃料池轉移出核燃料棒。在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至6號機組中,4號機組在2014年完成了核燃料棒取出作業,未發生堆芯熔化的5、6號機組內保存著核燃料棒。
    2019-04-17 08:10:02
  • 東電3名前高管福島核事故責任案庭審結束
    2019-03-12 22:58: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7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