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叫停與塔利班談判 阿富汗安全形勢驟然緊張
2019-09-13 07:3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安全形勢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叫停與阿富汗塔利班談判後驟然緊張,政府軍和外國駐軍與塔利班及其他武裝組織的軍事衝突加劇,平民傷亡恐怕會進一步增加。

  多名阿富汗政府官員11日説,至少10個省份出現戰事,其中塔哈爾省、巴格蘭省、昆都士省、巴達赫尚省4個北部省份的戰鬥最激烈。

  阿富汗國防部一名發言人10日説,政府軍最近幾天加大對塔利班的攻勢。

  塔哈爾省省長發言人賈瓦德·赫傑裏告訴路透社記者,政府軍本周早些時候撤出這個省的兩個地區。赫傑裏説,這是“戰術撤退”,政府軍不日會收復失地。

  巴格蘭省首府普勒胡姆裏近來遭遇塔利班反撲。政府軍封鎖一條當地通往首都喀布爾的高速公路。

  巴達赫尚省11日傳來政府軍的捷報。政府軍從塔利班手中收復一處盛産青金石的礦區。塔利班今年7月奪得這一礦區,掠取不少財物。

  聯合國秘書長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兼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負責人山本忠通10日證實,阿富汗最近暴力活動升級。他呼吁各方避免平民傷亡,以顯示和平誠意。

  特朗普宣布中止與塔利班談判後,塔利班一方面暗示願意與美國繼續談,另一方面強硬表示會繼續反抗美軍佔領。

  美方同時證實,駐阿美軍加強了軍事行動。特朗普説,美軍過去幾天對塔利班發動近10年來最淩厲的攻勢。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説,美軍過去10天擊斃上千名塔利班成員。

  阿富汗政府軍和外國駐軍與塔利班及其他武裝組織的衝突加劇,讓外界擔憂平民傷亡。

  據聯合國先前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今年1至3月,外國軍隊和阿富汗政府軍致死的平民人數多于死于塔利班和其他武裝組織的平民人數,在阿富汗戰爭爆發以來是首次。

  另據瑞典烏普薩拉大學數據,今年前半年,超過450名阿富汗平民死于政府軍與武裝人員之間的交火以及政府機構遭受的襲擊,另有100人死于針對平民目標的各種襲擊。(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7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