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爾頓“被炒” 伊朗:美國“極限施壓”政策失敗
2019-09-12 07:0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的一名顧問10日説,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遭“炒魷魚”顯示美國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失敗。

  【溯“預言”】

  魯哈尼的顧問赫薩梅丁·阿什納在社交媒體“推特”説,博爾頓遭邊緣化和最終遭革職不“意外”,標誌美國極限施壓政策由于遭伊朗“建設性抵抗”而“失敗”。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發布“炒掉”博爾頓的消息,説博爾頓已在他的要求下辭職。感謝博爾頓所做工作的同時,特朗普説他對博爾頓的許多建議“非常不讚同”。

  伊朗政府發言人阿裏·拉比埃提醒,博爾頓數月前預言伊朗只能再堅持三個月,如今伊朗巋然不動,博爾頓自己卻“走人”。

  借助“推特”平臺,拉比埃發表看法:隨著美方“戰爭和經濟恐怖主義”的頭號支援者博爾頓離去,美國白宮理解“伊朗的現實”會少一些障礙。

  【斥“戰車”】

  據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在“推特”發布的消息,一名美國記者就博爾頓“被炒”向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提問,後者回復説,伊朗方面不會就美國內部事務發表任何聲明。

  扎裏夫先前指認博爾頓和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等“B隊”(B-team)成員強行把美國政府綁上對伊朗開戰的戰車。扎裏夫所説“B隊”指姓名首字母有B的一些人,如“博爾頓”和“本雅明”,一般認為傾向對伊朗開戰。

  博爾頓現年70歲,堪稱國際關係“鷹派”人物,先前在三名美國共和黨籍總統任期內任職,還曾出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去年4月起出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

  博爾頓上任後就朝鮮棄核、與阿富汗塔利班談判等事宜顯現強硬立場。去年5月,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並追加對伊朗制裁,促使伊方放棄執行協議部分條款。

  國際原子能機構本月9日説,伊朗已經安裝新離心機,用于鈾濃縮。只是,那些離心機沒有投入運作。(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7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