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利班誓言繼續抗美 武力終結美軍對阿富汗的佔領
2019-09-12 07:4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塔利班回應美國方面“叫停”與塔利班的談判,威脅美方如果停止對話,塔利班將用武力終結美軍對阿富汗的佔領。

  【拒絕示弱】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10日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説:“我們有兩種結束(美軍)佔領阿富汗的方式,一種是戰鬥,另一種是對話和談判。如果(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想停止對話,我們將使用前一種方式,他們很快會後悔。”

  特朗普9日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美方與塔利班的談判“在我看來,已經死亡”。

  他7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宣布,取消原定8日在美國馬利蘭州總統度假地戴維營與塔利班領導人和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分別舉行的“秘密會面”,同時叫停美方與塔利班的談判,緣由是塔利班承認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襲擊、導致1名美國士兵和另外11人死亡。

  從阿富汗撤軍一直是特朗普政府的重點目標。外界先前預期,特朗普希望在2020年連任競選以前取得這一“外交成果”。

  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一周前説,美方與塔利班就和平協議“原則上”達成一致,“只差特朗普點頭”。

  根據先前披露的協議草案內容,美國將在135天內從駐阿富汗的5座軍事基地撤走5000人,塔利班承諾美軍撤離後阿富汗不會成為極端主義組織的棲身地。

  【威脅選舉】

  特朗普否認白宮和政府內部就阿富汗事務有分歧,同時鼓舞美軍士氣,稱美軍過去幾天對塔利班發動近10年來最淩厲的攻勢。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説,美軍在過去10天消滅上千名塔利班成員。蓬佩奧先前指責塔利班發動襲擊的做法“過火”,要求塔利班“檢點”。他沒説美方是否或者何時與塔利班恢復對話。

  阿富汗總統選舉定于9月28日舉行,外界先前普遍預期美國與塔利班會在這一日期以前簽署協議。根據美國與塔利班的協議草案,塔利班原本答應參加定于9月23日在挪威舉行的阿富汗內部對話。媒體因而推斷,阿富汗總統選舉可能推遲。

  不過,美方中止與塔利班對話使協議變得遙遙無期,使阿富汗總統選舉如期舉行概率增加。按照美聯社的説法,這對阿富汗總統加尼是好消息。

  加尼謀求連任,希望選舉如期舉行;塔利班則呼吁民眾抵制選舉,威脅對選舉造勢活動和投票站發動襲擊。

  美聯社報道,如果選舉如期舉行,阿富汗安全局勢預期會惡化。大約十分之一投票站受到塔利班控制或威脅。聯合國數據顯示,阿富汗國民議會去年選舉期間,至少56人死于與選舉相關的暴力活動,379人受傷。(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7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