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中國學熱”中熱議70年發展——第八屆世界中國學論壇上的中外聲音
2019-09-12 17:1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2日電 題:在“中國學熱”中熱議70年發展——第八屆世界中國學論壇上的中外聲音

  新華社記者 季明、郭敬丹、許曉青

  10日至11日,第八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在上海黃浦江畔舉行。中國巨變如何寫就,世界對中國還可以有多少期待?在“中國與世界:70年的歷程”的主題下,與會中外學者對中國成就的關注和討論再次掀起“中國學熱”。

  巨變背後的中國道路

  “去看看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就知道新中國成立這70年中國的變化有多大、有多快。”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説。

  中國巨變的速度,讓與會的中外學者都感觸頗深。美國亞洲學會名譽會長卜勵德回憶道,他第一次來中國是1972年。“我們現在的會場所在的陸家嘴,在當年只是不起眼的農村。”而今天,高樓林立、充滿朝氣活力的陸家嘴已經是上海乃至中國現代化建設成就的縮影。

  中國的發展就在這裏,讓你不可能視而不見——在卜勵德看來,中國的成長讓中國學的相關研究也有了更多機遇。“我會盡力跟上中國發展節奏的,畢竟我才83歲。”這位親歷中美關係發展許多重大時刻的美國資深外交家、也是公認的“中國通”笑著説道。

  而這些顯而易見的奇跡背後,是中國堅定走自己道路的不斷探索。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張道根説,中國突破了社會主義只能搞計劃經濟、不能搞市場經濟,只能搞純而又純的公有制,不能讓各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理論與實踐“禁忌”。“我們走出了符合時代特徵、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道路。這不是別人強加于我們的,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大膽闖、大膽試幹出來的。”

  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中國經驗”

  “一些學者反覆強調比較優勢,圍繞勞動力和資源優勢等建立發展戰略,客觀上説,落後國家在一開始也就只是有廉價勞動力這一個發展要素。但如果只有這個要素來支撐,增長不會持續,也解釋不了像中國這樣改革開放40多年的持續增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直言。

  在樊綱看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是經濟學理論進一步完善的重要支撐。“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證明重要的不是比較優勢而是‘後發優勢’,也就是學習和知識的引進。”樊綱説,大規模、全方位的開放給中國帶來了世界先進經驗,而中國通過高效學習的努力,將這樣的“後發優勢”轉化成了經濟的增長、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

  樊綱説,今天,中國的學習仍在繼續,但同時,中國道路和中國智慧正在為更多發展中國家、貧困國家的未來提供新的方案和選擇。

  “越來越多國家把中國當作可以效倣的榜樣。”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的專家郝福滿還關注到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扶貧工作。他説,“隨著改革的持續開展,中國更加完善和精準的配套扶貧舉措也日益增多。”這位學者認為,中國對世界減貧事業做出重大貢獻,提供了在一代人的時間內從貧窮走向富裕的發展模式,“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正扮演著越來越重大的角色。”

  專家矚望中國可持續發展

  70年的改變不只經濟,更有中國人的心態——在黃仁偉看來,中國在走自己的道路途中已越來越自信,這種自信把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相結合,既不盲目崇拜西方、也不排斥其優秀文化。“文化自信,每個中國人的體會都越來越深。”黃仁偉説。

  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創辦院長杜維明也説道,考察一個國家的發展要結合政治、文化、生態等多個方面,而具有“中國根”的傳統文化在提供和而不同的智慧,“協和萬邦”“以大事小”“以小事大”等方面,對中國今天的發展仍具有指導意義。

  對中國的未來,與會學者充滿期待。“中國的發展已經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世界。到2050年,中國計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年,到時候又會給世界帶來多大作用?這太值得暢想了。”黃仁偉説。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參與者、獲益者,也是貢獻者。”張道根説,中國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還將順應世界大勢大局,堅定不移走開放發展道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9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