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9·11”十八年後 美國傷口仍未愈合
2019-09-12 14:1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1日電 通訊:“9·11”十八年後 美國傷口仍未愈合

  新華社記者劉陽

  9月11日是美國“9·11”事件18周年紀念日。2001年9月11日8時46分,第一架飛機撞上紐約世貿中心大廈。今天同一時刻,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從白宮中走出,伴隨著三次鐘聲進行短暫默哀。

  隨後,特朗普前往五角大樓,參加在那裏舉行的“9·11”事件紀念活動,並向那次恐怖襲擊的遇難者獻上花環。

  在全美各地,民眾也以多種形式舉行紀念活動。

  在紐約,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和大量市民來到世貿中心遺址,參加在那裏舉行的紀念儀式。按照慣例,每一名受害者的名字被依次念出,而在兩架客機分別撞入大樓的時刻,民眾進行兩次默哀。遺址公園裏銘刻著遇難者名字的黑色大理石上,擺滿了鮮花和旗幟。

  在參加儀式的民眾中,不乏遇難者的家屬。亞歷山德拉·哈馬蒂的表哥羅伯特·霍羅霍在“9·11”襲擊中喪生。今天她也來到遺址公園,輕輕撫摸著表哥的名字,望向天空。

  根據紐約州最新規定,州內所有公立學校要在每年9月11日同時進行默哀。如今中小學的學生幾乎都出生于“9·11”襲擊之後,紐約人希望能夠借這一做法讓這份記憶流傳下去。

  在賓夕法尼亞州的尚克斯維爾,即美聯航93次航班墜毀地點,人們也聚集在這裏,緬懷航班上與恐怖分子英勇搏鬥的乘客,因為他們的抗爭,這架飛機最終沒有抵達襲擊目標。

  相似的紀念活動在亞特蘭大、檀香山、孟菲斯、聖迭戈、西雅圖等主要城市,以及更多的鄉鎮和社區同時舉行。

  特朗普在當天的演講中説,襲擊發生時他正在看電視。當看到報道後,他望向窗外,正好看到第二架飛機撞入世貿中心塔樓。

  “在那個時刻,我意識到世界要變了。”他説。

  後“9·11”時代的美國確實發生了巨大變化。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第一時間宣布美國對“恐怖主義”開戰。美國國會迅速批準美軍入侵阿富汗。2003年,美國又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入侵伊拉克並推翻薩達姆政權。

  之後,打著“反恐”旗號的美國,又相繼在敘利亞、巴基斯坦以及多個非洲國家採取行動。

  然而,美國在海外的軍事行動並未消除美國民眾的心魔。“恐襲”像是一個咒語,每每在美國社會引發恐慌。

  就在今天,美國南部佛羅裏達州一處工廠發生持刀捅人事件,導致5人受傷。面對當地民眾的緊張情緒,當地警方負責人在記者會中專門強調,此次襲擊同“9·11”紀念日無關,希望公眾放心。

  隨著時間推移,美國在全球肆意揮舞軍事大棒的惡果也逐漸顯現。這些軍事行動導致大量平民傷亡,也給美國造成巨大傷害。僅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發動的兩場戰爭,已經造成5000多名美軍士兵死亡。為了支援持續海外用兵,美國也付出了巨大的經濟代價。

  隨著戰爭代價越來越大,美國在各處戰場陷得越來越深,開始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認為美軍應當撤出阿富汗和伊拉克。特朗普在競選時的撤軍承諾也曾為他吸引不少選票。

  然而,在“9·11”紀念儀式的講話中,特朗普已經不再提撤軍的事。他説:“我們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擊敵人,並將繼續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99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