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英國“就業奇跡”面臨“脫歐”壓力
2019-09-12 13:3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11日電 綜述:英國“就業奇跡”面臨“脫歐”壓力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自去年年底以來,英國經濟盡管增長乏力,就業率卻屢創新高。英國政府曾表示,英國“就業奇跡”還將延續數年。但經濟學家認為,受“脫歐”相關的不確定性影響,未來英國就業市場將面臨壓力。

  英國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至7月,英國就業率升至76.1%,為1971年開始有可比數據以來最高紀錄,這主要是由女性退休年齡延長所致。同期,失業率從一年前的4%降至3.8%。

  英國就業與養老金部政務次官米姆斯·戴維斯表示,創紀錄的高就業率和低失業率表明英國勞動力市場蓬勃發展,工資增速持續超過通脹支撐消費者信心。

  但不少英國經濟學家認為,全球經濟放緩、英國國內圍繞“脫歐”爭鬥加劇正日益影響英國就業市場。另外,如果考慮通脹因素,英國人收入仍未恢復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前的水準。

  “長期以來,面對嚴峻經濟形勢,企業仍選擇擴大員工隊伍。隨著勞動力供應減少和不確定性延續,企業現在開始縮減招聘計劃,空缺崗位數量可能繼續呈下降趨勢。”英國董事協會首席經濟學家泰傑·帕裏克説。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6月至8月,英國空缺崗位數量為81.2萬個,比之前3個月減少2.3萬個,減少部分主要來自小企業。

  英國商會表示,熟練技術工種、專業和管理崗位招聘困難將繼續推高薪酬。“雖然目前薪酬增長對員工有利,但工資可能已經達到極限,資金短缺的中小企業已經無力通過提高薪資來吸引人才。”帕裏克説。

  英國全國經濟與社會研究所經濟學家阿爾諾·漢奇説:“盡管當前數據仍然強勁,但英國‘脫歐’和全球層面的不確定性日益抑制招聘活動,勞動力市場可能很快出現轉折點。”

  專家認為,未來英國就業狀況將取決于英國經濟健康程度,而今年以來英國經濟表現與“脫歐”進展密切相關。今年第二季度,英國經濟環比萎縮0.2%,表現不及第一季度的環比增長0.5%。三季度臨近“脫歐”期限,各項數據備受關注。

  英國議會下院近日通過一項旨在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要求如果英國和歐盟在“脫歐”截止日期10月31日前沒有達成協議,首相必須向歐盟致信請求延期“脫歐”。但英國首相約翰遜強硬表示,“寧死”也不願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

  分析人士認為,無論“脫歐”會否延期,“無協議脫歐”的威脅都難以消散。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報告説,“無協議脫歐”將讓英國經濟陷入衰退,推升該國失業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99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