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總理説伊朗“自毀秘密核設施” 伊反駁以玩把戲
2019-09-11 07:5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9日聲稱,伊朗方面近期自行摧毀一個用于“發展核武器的秘密核設施”,但他沒有提及具體時間和更多細節。

  伊朗官員隨後反駁説,以方在玩“狼來了”的把戲。

  【示“證據”】

  內塔尼亞胡説,那座核設施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巴代附近,伊方在那裏“做試驗”,“用以發展核武器”。

  “當伊朗意識到我們發現了那處設施,他們是這麼幹的:摧毀了那座設施,”內塔尼亞胡告訴媒體記者,“他們把它抹去了。”

  他沒有提及伊朗在那處設施做了哪些試驗,沒有提及伊朗摧毀設施的具體時間。

  內塔尼亞胡向媒體記者展示兩張衛星拍攝的圖片,説一張照片6月拍攝,另一張7月拍攝。第一張照片顯示一處建築完好,第二張顯示該建築部分損壞。

  按照他的説法,以色列情報機構依據從伊方獲取的文件發現那處“秘密核設施”。

  多家媒體報道,內塔尼亞胡所説似乎是他去年4月30日宣布從伊朗秘密設施獲取的文件。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9日晚些時候在社交媒體“推特”回應説,“擁有真正核武器的人喊狼來了,對象是據稱‘已經摧毀了’的伊朗設施”。

  法新社報道,以色列據信是中東地區唯一有核武器的國家,只是以方從來沒有正式承認。

  【玩“把戲”】

  內塔尼亞胡披露伊朗“秘密核設施”,正值國際原子能機構在維也納召開會議,距離以色列舉行議會選舉大約一周。

  美聯社報道,內塔尼亞胡希望國際社會對伊朗採取“更嚴厲措施”。

  美國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伊朗方面今年5月宣布,停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強調必須維護伊方在協議中的利益。

  國際原子能機構9日確認,伊朗在中部城市納坦茲安裝新離心機,可用于更快、更有效的鈾濃縮,因而進一步突破伊核協議限制。同時,新離心機尚未投入運作。這家聯合國專項機構的人員仍然在伊朗,核查伊方是否繼續履行伊核協議框架內的承諾。

  以色列定于17日再次舉行議會選舉。一些分析師説,內塔尼亞胡之所以披露伊朗“秘密核設施”,是希望借伊朗核問題爭取右翼選民支援。

  以色列今年4月選舉議會。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和其他右翼政黨贏得120個議席中的65席,但後續組建執政聯盟不成功,因而解散議會,9月17日重新選舉。

  就所謂伊朗“秘密核設施”,以色列中間派聯盟藍白黨領導人之一、前財政部長亞伊爾·拉皮徳説,這是內塔尼亞胡再一次利用情報做競選宣傳。

  拉皮徳認為:“伊朗核(問題)不能用于競選把戲。”(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7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