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鷹派”國安高官博爾頓為何突然“被炒”
2019-09-11 11:4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9月10日電 熱點問答:美“鷹派”國安高官博爾頓為何突然“被炒”

  新華社記者劉晨 劉陽 劉品然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宣布,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已在他要求下辭職。博爾頓由此成為特朗普任內離職的第三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鷹派”人物博爾頓的離開,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或更傾向多“動口”、少“動手”。

  為什麼“被炒”?

  與“老板”特朗普政見不合被視為博爾頓“走人”的主要原因。特朗普10日在他的推特中説得直白:他和政府中其他人一樣,對博爾頓很多建議“非常不讚同”。白宮發言人隨後説,特朗普與博爾頓在很多問題上都“不合拍”。

  過去數月裏,特朗普與博爾頓在伊朗、朝核、委內瑞拉等問題上分歧日益明顯。博爾頓一直想用“拳頭”説話,但特朗普並不願動用軍事選項。他近日還提出願無條件與伊朗總統會面,並兩次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這些均與博爾頓意見相左。

  美國一些媒體認為,終結兩人“賓主”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可能是近日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舉行的和談。據美媒報道,博爾頓上周一直遊説特朗普不要同塔利班簽署任何和平協議,招致特朗普不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道説,兩人9日晚再因特朗普計劃邀請塔利班代表到戴維營會談一事爭執不下,最終導致特朗普要求博爾頓辭職。

  不過,博爾頓對自己“被炒”一事另有説法。他在特朗普發推後公開表示,是他主動請辭,而非“被炒”。

  “走人”意料之中?

  特朗普突然“炒掉”博爾頓,確實令各方措手不及。在白宮10日對媒體公布的日程安排中,還赫然寫著博爾頓將與國務卿蓬佩奧、財長姆努欽出席當天下午的一場新聞發布會。

  但對華盛頓政治圈內人而言,博爾頓離職更像是“另一只靴子落地”,並不特別令人意外。有的美媒甚至以“博爾頓能撐到現在實在讓人驚訝”為題。

  去年4月,特朗普用這位言論出位的福克斯新聞頻道評論員換下循規蹈矩的陸軍中將麥克馬斯特。有媒體評論説,特朗普當時在博爾頓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口無遮攔、厭惡聯合國等多邊國際機構、反對伊核協議、質疑美情報界有關俄羅斯幹預美國大選的指控。博爾頓還多次表示自己無條件支援特朗普執政理念。這都讓特朗普一度認為“這就是我想要的人”。

  然而,就職後的博爾頓一直堅持自己觀點,令特朗普漸生不滿。今年入夏以來,坊間就不斷傳出博爾頓快走人的消息。美國《紐約時報》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説,特朗普並不喜歡博爾頓,私下裏曾説是自己約束了博爾頓,不然美國可能會陷入更多戰爭。

  此外,博爾頓的行事方式在同僚中也不受歡迎。有報道説,他與蓬佩奧和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都曾因外交政見不同而起爭執。

  影響外交走向?

  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一職與國務卿、國防部長並稱美國國安領域的“三駕馬車”,分量可想而知。特朗普説將于下周宣布博爾頓繼任者。該職位暫由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查爾斯·庫珀曼代理。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隨著“鷹派”博爾頓謝幕,特朗普政府外交團隊中“好戰者”減少,未來美國選擇武力解決問題的風險降低。

  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説,隨著博爾頓離開,“世界范圍內出現戰爭(的可能性)都呈指數級下降”。

  美國公共政策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高級主任哈裏·卡齊亞尼斯認為,特朗普心目中博爾頓繼任者應是一位不尋求顛覆伊朗政權、願意減少美國在中東駐軍、支援與朝鮮對話的人。換句話説,是與特朗普現階段目標一致的人。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對記者表示,毫無疑問,未來在美國外交政策中只有一個聲音真正至關重要——那就是特朗普本人的聲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熱點問答:美“鷹派”國安高官博爾頓為何突然“被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9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