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伊核協議何去何從?
2019-09-10 14:3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9月9日電 熱點問答:伊核協議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馬驍 穆東

  伊朗原子能組織7日正式宣布,作為中止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第三階段措施,伊朗已啟動了“先進離心機”,以增加伊朗濃縮鈾儲量。

  美國去年5月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截至目前,伊朗在中止履行伊核協議上採取了哪些措施?美伊矛盾的實質是什麼?伊核問題會不會在中東地區引發新的衝突?

  伊朗突破協議限制幅度多大

  伊核協議旨在防止核武器擴散,同時也保障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協議對伊朗核活動做出限制,主要涉及在一定時限內,伊朗鈾濃縮活動使用的離心機型號、數量,濃縮鈾豐度和儲量,重水反應堆改造和重水儲量,以及承諾不進行核爆炸裝置的研發活動。

  在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後,伊朗在鈾濃縮活動的豐度以及重水和濃縮鈾儲量兩個方面,已突破了伊核協議的限制,但濃縮鈾豐度及重水儲量不足以生産足量的钚,均不涉及武器級核技術。本次宣布的第三階段措施,啟動了20臺IR-4型和20臺IR-6型較為先進的離心機,也突破了協議限制。

  總體而言,伊朗在技術層面已經突破了伊核協議,但未違反協議“核不擴散”的精神,且承諾若在伊核協議中的利益得到保障,伊朗願意重新執行協議內容。

  美伊矛盾實質是什麼

  美伊關係從根本上存在不可調和的結構性矛盾。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推翻巴列維王朝,建立伊斯蘭共和國,其中以伊朗人質事件為標誌,“反美”是這場革命的鮮明特色之一。伊朗的反美意識形態和美國的反伊政策延續至今,雙方幾乎很難建立互信。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5月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對伊朗重啟並新增了一係列嚴厲制裁措施。美方指控伊方利用協議帶來的“利益”,擴大軍費開支、支援“恐怖主義”,要求重新就伊核協議進行談判,並要求伊朗不能開展彈道導彈發展活動,停止對敘利亞的“軍事顧問”支援,停止支援黎巴嫩真主黨、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等組織,解散伊拉克境內的什葉派民兵等。

  可見,美國對伊朗採取種種“封殺”政策,已超出了“伊核問題”的范疇,意圖達成一項徹底的“伊朗協議”,目的是遏制伊朗地區影響力的擴張,維護美國在中東事務中的主導地位。

  伊核問題危機是否會升級

  雖然近期伊美關係持續緊張,但沒有跡象顯示伊美爭端會升級,演變成武裝衝突。在持續制裁施壓的同時,美方也強調,不希望以武力解決伊核問題。

  此前美國及其盟國與伊朗發生了一係列摩擦事件,包括多艘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遭遇襲擊受損,美國“全球鷹”無人偵察機遭伊朗擊落等。由此可見,美伊雙方“互動”的紅線很清晰:摩擦但不交火,對峙而不衝突,避免造成人員傷亡、局勢失控。

  增兵是觀察局勢升級最明顯的信號。美軍目前在該地區有約5萬人常駐兵力及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等。這一規模並不足以支援美軍對伊朗大打出手,而迄今美軍沒有任何大規模增兵的跡象。

  另外,自5月中止給予任何國家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以來,美方也並未進一步出臺有殺傷力的對伊制裁措施。

  同時,一年多來,伊朗雖然經歷了一段時間嚴重的通貨膨脹,普通民眾收入水準下降明顯,但國內社會基本穩定。制裁對伊朗民生和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並不致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98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