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土耳其期待向中國學習城市發展成功經驗——訪土耳其伊茲密爾市市長索耶
2019-09-10 09:4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土耳其伊茲密爾9月10日電 專訪:土耳其期待向中國學習城市發展成功經驗——訪土耳其伊茲密爾市市長索耶

  新華社記者施洋 鄭思遠

  “伊茲密爾和中國的城市及公司有著巨大合作潛力,尤其在高科技和智慧城市領域,我們非常希望抓住這個機遇。”土耳其伊茲密爾市市長通奇·索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向中國學習將新興科技應用于城市發展的先進經驗。

  索耶對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印象深刻。“每一次到中國,特別是去北京或上海,我都能感受到中國城市發展和變化的速度。”他認為中國將在世界舞臺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希望與中國建立可持續的夥伴關係。

  索耶表示,作為愛琴海港口城市,伊茲密爾希望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亞歐之間主要物流轉机站以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站點,伊茲密爾錢達爾勒港貨運能力近年來快速增長,擁有較大潛力,歡迎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

  關于人文交流,索耶表示,希望看到在伊茲密爾建立中國文化中心、中文學校以及中國科研中心,“期待伊茲密爾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可以為兩國培育出更多的合作機遇”。

  索耶説,近年來,土中貿易額不斷增長,中國已經成為土耳其第三大貿易夥伴。今年夏天,土耳其企業同中國企業簽訂了1500噸櫻桃出口協議,“希望將更多土耳其農産品出口到中國”。

  談到本月6日剛剛開幕的第88屆伊茲密爾國際博覽會,索耶稱讚與會的中國企業為土耳其帶來了豐富多樣的高品質産品,他希望博覽會能夠成為一個卓有成效的機制,讓更多土耳其企業與中國企業建立起長期有效的商業合作關係。

  伊茲密爾地處愛琴海東岸,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及重要工業、商貿、海運中心,同時也是歷史文化名城和旅遊勝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8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