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議員嚴防約翰遜“一意孤行” 要求政府依法行事
2019-09-09 07:0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廣播公司7日報道,英國議會下院議員準備採取法律行動,應對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可能就英國脫離歐洲聯盟作出有違議會法案的舉動。

  英國議會下院4日通過一項旨在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要求如果英國和歐盟在“脫歐”截止日期10月31日以前沒有達成協議,英國首相必須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這一法案6日在議會上院獲得通過,待女王伊麗莎白二世9日簽署,將正式成為法律。

  法案所述立場與約翰遜“脫歐”主張對立。約翰遜多次説,無論英國與歐盟是否達成協議,英國都必須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約翰遜聲稱,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只在“理論上”構成約束,即他不準備照辦。

  約翰遜上述表述讓一些議員擔憂。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反對約翰遜“脫歐”立場的多名下院議員已經組建法律小組,準備在必要情況下採取行動,要求政府“依法行事”,一旦在“脫歐”最後期限以前無法達成協議,強制首相申請延期“脫歐”。

  這些議員包括近期在議會因為不配合約翰遜政府“脫歐”立場而遭執政黨保守黨取消黨籍的議員。至于他們可能採取的具體做法,英國廣播公司沒有在報道中提及。

  英國政府暫時沒有回應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

  約翰遜近來頻頻在議會受挫,所提提前舉行議會選舉等動議接連在議會折戟。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的領導人傑裏米·科爾賓6日在與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等反對黨的領導人會商,繼而宣布9日將在議會下院投票反對或棄權表決約翰遜再次動議的提前選舉,讓這名首相難以獲得通過動議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議員的支援。

  英國廣播公司7日援引科爾賓的話報道:“我們需要首相明確聲明,即他會遵從議會法令。”至于何時同意提前選舉,科爾賓説,只要能夠確保10月31日不出現英國“無協議脫歐”狀況。

  另一方面,英國商會發布最新調查數據,顯示“令人擔憂的大量”英國企業沒有做好“無協議脫歐”準備。在1500個調查對象中,41%的企業甚至沒有做“脫歐”風險評估。

  英國商會總幹事亞當·馬歇爾説,最新數據再次表明避免10月31日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重要性。馬歇爾先前多次強調,無序“脫歐”將打擊英國經濟,擾亂對外貿易。(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7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