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府院之爭將把“脫歐”推向何方
2019-09-05 18:3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4日電 熱點問答:府院之爭將把“脫歐”推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梁希之

  繼3日被英國議會下院奪取議會議程式控制制權之後,力主在10月底“脫歐”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再遭打擊:4日,議會下院表決通過旨在阻止約翰遜的保守黨政府“無協議脫歐”的法案,並否決了約翰遜要求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

  由于約翰遜提出議會休會請求得到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準,9月3日才結束夏休復會的議會將于9月第二周再次休會至10月14日。屆時,英國距“脫歐”最後期限僅有約兩周時間。府院之爭將把“脫歐”推向何方,備受輿論關注。

  鬥法誰佔上風

  約翰遜8月末提出議會休會請求得到女王批準,使得議員在“脫歐”問題上行使權力時間僅剩約兩周時間,“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大增。然而,在9月3日復會後的關鍵一周,議會下院在與約翰遜鬥法中連出重拳,致後者兩天內連遭重挫。

  英國議會下院3日通過動議,從約翰遜手中奪取議會議程式控制制權。4日,英國議會下院通過法案明確要求,如果英國和歐盟在“脫歐”截止日期10月31日之前未能就“脫歐”問題達成協議,首相必須向歐盟致信請求延期“脫歐”。

  約翰遜稱這一法案為“投降法案”,指出在“脫歐”談判中英國政府的手腳將因此被束縛。不甘受挫的約翰遜隨後提議在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但在反對黨工黨多數議員離席不投票情況下,提前舉行大選動議最終遭到下院拒絕。

  為何遭受挫敗

  分析認為,前幾天還宣稱“不想要提前舉行大選”的約翰遜之所以打出“提前舉行選舉”這張牌,實乃“脫歐”夢想在議會下院遭到粉碎後的無奈之舉。

  作為僅靠保守黨全國十幾萬黨員選出來領導議會少數派政府的首相,約翰遜在政府與議會的鬥法中明顯底氣不足。包括前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內的21位保守黨議員冒著被開除黨籍、葬送政治前途危險,臨陣倒戈,在議會下院表決中與反對派站在一起,將這位新任保守黨黨魁推入連遭失敗的窘境。

  4日,在議會下院就約翰遜提前舉行大選動議進行表決前,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指責約翰遜在“玩一場不誠實的遊戲”以迫使英國“脫歐”。經他呼吁,多數工黨議員離席未參與投票。這一動議終因支援提前舉行大選票數未達到規定所需(全部65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以上票數)而被否決。

  “脫歐”前景如何

  2016年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揭曉後,戴維·卡梅倫和特雷莎·梅兩位首相先後下臺。圍繞“脫歐”議題,英國政府與議會一直打得不可開交,但“脫歐”的航船下一步將駛向何方至今仍不明瞭。英國媒體分析説,截至目前,最終結果仍存在從“無協議脫歐”到不“脫歐”的種種可能性。

  距英國政府與歐盟確定的“脫歐”截止日期10月31日已不遙遠,離英國議會再次休會也只有寥寥數天。保守黨政府與議會下院正加緊出招,爭取施加更大影響。手中已經沒有多少選項的約翰遜沒有放棄努力。4日晚,他暗示將在議會繼續提出提前舉行大選動議,並呼吁反對派議員給予考慮。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的外孫、保守黨議員尼古拉斯·索姆斯在4日議會表決後表示,“脫歐”是他一生中遇到分歧最大的問題,“脫歐”之困使英國的國際影響力“猶如自由落體一般”急劇下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6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