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舟舶繼路辟新天 商使交屬煥新顏——寫在第四屆中阿博覽會開幕之際
2019-09-05 18:3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舟舶繼路辟新天 商使交屬煥新顏——寫在第四屆中阿博覽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王磊 王雅晨 胡冠

  古道長風,勝友如雲。素有“塞上江南”美譽的寧夏,迎來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

  絲路沿線的鄰里、共同發展的夥伴、志同道合的朋友,中阿嘉賓將再聚賀蘭山下、黃河之濱,譜寫中阿友好合作新佳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舟舶繼路辟新天 商使交屬煥新顏——寫在第四屆中阿博覽會開幕之際

9月5日,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開幕。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乘勢而上 架起交流之橋

  2013年,中國·阿拉伯國家經貿論壇正式升格為兩年一屆的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每屆中阿博覽會召開之際,習近平主席都親致賀信,表示祝賀。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實現共同發展道路上攜手同行的好夥伴”“中國願同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各國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共用機遇,共促和平”“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抓住機遇,開拓路徑,挖掘潛力,攜手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實現更大發展,更好造福中阿雙方人民”……句句箴言,為中阿博覽會助力深化中阿全方位合作指明瞭方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舟舶繼路辟新天 商使交屬煥新顏——寫在第四屆中阿博覽會開幕之際

2013年9月17日,參觀者在首屆中阿博覽會展會現場參觀。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辟開新天,煥發新顏。6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引領推動下,中阿友好合作穩步前行。借中阿合作的東風,中阿博覽會乘勢而上,不斷發展壯大。

  從石油化工項目到産業園區建設,從馬鈴薯標準化種植到農業節水技術,從衛星導航合作到中阿科技創新平臺,科技、金融、能源、農業、衛生、旅遊……過去三屆中阿博覽會,簽訂各類協議650余項。一粒粒中阿合作的種子,在這一廣闊平臺上播撒萌芽,抽枝盛放。

  阿拉伯國家聯盟主管經濟事務的副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裏説,對阿拉伯國家而言,中阿博覽會是促進阿中貿易、投資和技術交流的“絕佳機會”。毛里塔尼亞國民議會第一副議長穆罕默德·哈爾希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阿博覽會已成為阿中交往合作的金字招牌。

  投資與産能合作大會、“互聯網+醫療健康”産業展、高新技術與裝備展、農業産業合作對話會、網上絲綢之路大會……第四屆中阿博覽會將舉辦8項展覽展示及投資貿易促進活動、4項會議論壇和主題省(江蘇)係列活動,近90個國家的12600余名代表參會參展,數量為歷屆之最。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科學技術廳副廳長陳放介紹,由于相關企業與機構需求強烈,技術推介對接會數量已由原計劃的6場次增加到12場次。

  “中阿博覽會是深化阿中合作的直接平臺,在這裏能夠與來自各行各業的與會者面對面交流經驗、商談合作。”專程赴寧參會的埃及資訊部阿中技術合作中心主任沙伊瑪·希拉勒對第四屆中阿博覽會充滿期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舟舶繼路辟新天 商使交屬煥新顏——寫在第四屆中阿博覽會開幕之際

9月5日,嘉賓出席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共贏發展 開辟合作新局

  跨境電商、航空航太、智能制造、新型能源、生物技術……第四屆中阿博覽會以“新機遇、新未來”為主題,一個“新”字,彰顯中阿合作的新氣象、新潛力。

  比翼齊飛高,伴行芳草遠。近年來,中阿合作既有能源合作、農業合作等“老話題”,也涌現出高鐵建設、“互聯網+”等新領域,不斷拓展深化的互利合作成為中阿戰略夥伴關係蓬勃發展的新見證。

  ——頻密的高層交往,推動中阿發展戰略緊密對接。

  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兩度訪問阿拉伯國家,在各種場合同埃及總統塞西、沙特國王薩勒曼、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等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多次見面。中阿領導人密切互動、深入溝通,共促發展戰略對接,共商交流合作大計。

  2018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阿聯酋期間,中阿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2019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埃及總統塞西,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吉布地總統蓋萊等阿拉伯國家領導人不遠萬裏,應邀而來。截至2019年7月,共有18個阿拉伯國家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深度的利益交融,推動中阿務實合作逆勢上揚。

  紅海之畔,沙特延布三期燃油電站項目為當地創造近萬個就業崗位;大漠之上,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已吸引80多家企業入駐。埃及鮮橙、摩洛哥紅酒、敘利亞玫瑰精油等越來越多的阿拉伯國家特色物産走進中國百姓生活;阿聯酋、摩洛哥、突尼西亞等阿拉伯國家與中國互免簽證或單方面對中國遊客免簽。

  合作項目落地開花,貿易結構更加優化,金融合作形式多樣……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衝擊國際經濟秩序、拖累全球經濟增長的當下,中阿合作一直保持開放姿態,堅守共贏之路。2018年,中阿雙邊貿易額達2443億美元,同比增長28%;中國企業在阿拉伯國家新簽訂工程合同額356億美元,同比增長9%。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已經取得豐碩成果,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舟舶繼路辟新天 商使交屬煥新顏——寫在第四屆中阿博覽會開幕之際

第四屆中阿博覽會主會場寧夏國際會堂(8月1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守望相助 共逐復興夢想

  位于銀川閱海之濱的寧夏國際會堂是中阿博覽會主會場。這座造型獨特的建築,將不同文化元素巧妙融合,氣勢磅薄。

  和諧共生,攜手同行。在古絲綢之路上相知相交,為爭取民族獨立解放並肩奮鬥,在各自國家建設事業中相互支援,中阿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新。

  在世界局勢紛繁復雜的當下,同為國際舞臺上重要政治力量,中阿守望相助,共護和平安寧,共逐復興夢想,共促文明交流,共建利益和命運共同體。

  在蘇丹、南蘇丹等曾飽經戰火的阿拉伯國家,中國維和人員冒生命之危執行維和任務;在地處偏遠的黎巴嫩山區,中國醫療隊跋山涉水為當地民眾進行義診。

  在自主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上,中阿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在實現現代化的進程中,中阿相互交流、相互借鑒。阿聯酋《聯邦報》刊文建議,阿拉伯國家政治精英應認真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從中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

  既有《北京青年》《歡樂頌》等中國電視劇在阿拉伯國家熱播,也有黎巴嫩電影《何以為家》在中國取得票房破億的佳績;既有中阿文明對話研討會、中阿新聞合作論壇等多邊合作,也有中國與埃及、突尼西亞、摩洛哥等國互辦電影展、藝術節等雙邊交流,新時代中阿合作的民意基礎不斷夯實。

  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表示,中國正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引領亞洲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互鑒,推動各大古老文明在現代交往中重塑輝煌。

  “交得其道,千裏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

  把彼此發展戰略對接起來,讓兩大民族復興之夢緊密相連。乘時代逐夢之舟,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必將行穩致遠,地闊天寬。(參與記者:任瑋、藺妍)

   1 2 3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舟舶繼路辟新天 商使交屬煥新顏——寫在第四屆中阿博覽會開幕之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6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