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期“脫歐”恐落空 約翰遜能否絕處逢生
2019-09-05 18:1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4日電(國際觀察)如期“脫歐”恐落空 約翰遜能否絕處逢生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張代蕾

  英國議會下院4日通過了一項有關延遲“脫歐”的議案,緊接著又否決了首相約翰遜提出的提前大選動議,令約翰遜政府的“脫歐”計劃遭受重創。

  分析人士指出,約翰遜關于英國10月31日如期“脫歐”的承諾恐將落空。在提前大選受挫的背景下,約翰遜需要出手反擊,繼續推動如期“脫歐”。

  “脫歐”計劃遭遇阻擊

  結束夏季休會的英國議會3日和4日緊鑼密鼓地舉行了多項關鍵性投票,在阻止政府尋求如期“無協議脫歐”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英國議會下院3日投票通過了一項從約翰遜手中奪取議會議程式控制制權的動議,為次日的延遲“脫歐”議案投票鋪平道路。4日,下院投票通過延遲“脫歐”議案,迫使政府將“脫歐”日期推遲至2020年1月31日,除非今年10月19日、即歐盟峰會結束時,議會投票通過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或同意“無協議脫歐”。

  在3日的投票中,有21名保守黨議員倒向反對黨陣營,4日的投票結果也基本保持一致。約翰遜稱延遲“脫歐”議案是一項“投降議案”,將導致英國無法與歐盟達成任何新的“脫歐”協議。他還將一些“反水”的保守黨議員開除黨籍。

  約翰遜多次承諾要讓英國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鑒于英國政府在10月31日前與歐盟達成新協議並讓議會通過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因此他實際是鐵了心要讓英國如期“無協議脫歐”,不惜為此拿出了讓議會休會的“奇招”。

  分析人士指出,議會通過延遲“脫歐”議案,意在阻擊約翰遜在關鍵時刻讓議會休會從而快速推進“無協議脫歐”進程的計劃。根據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日前批準的政府申請,3日剛剛復會的英國議會又將在下周開始休會至10月14日,屆時距離“脫歐”期限僅剩兩周多時間。

  根據英國法律,延遲“脫歐”議案將提交至議會上院,不排除議案在上院受阻的可能性。如能順利在下周議會休會前獲得上院通過,延遲“脫歐”議案將成為法律,恐將導致約翰遜帶領英國如期“脫歐”的承諾落空。

  分析人士指出,“無協議脫歐”恐將引發英國經濟動蕩,這是很多議員和反對黨人士持反對態度的原因,而黨派利益之爭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提前大選之路被堵

  在延遲“脫歐”議案通過後,約翰遜公開譴責支援議案的議員,並稱提前大選已是唯一選擇。政府隨即提出提前大選動議,但由于工黨阻撓,動議未能獲得足夠數量議員的支援。

  此前,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曾表示,工黨已為提前大選做好準備,但必須在完全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後再發起大選。動議表決結果公布後,約翰遜稱科爾賓是“歷史上首個拒絕大選邀請的反對黨領袖”。

  分析人士指出,保守黨已經失去在議會的多數地位,希望通過提前大選取得在議會的優勢,擺脫目前被壓制的局面。事實上,自7月出任首相之日起,約翰遜就已在為提前大選做準備,並聘請了多位競選專家擔任顧問。

  約翰遜提前大選底氣何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英國民眾希望盡早“脫歐”的呼聲越來越高,特別是那些工作和生活受到“脫歐”進程久拖不決影響的人。而工黨在“脫歐”問題上一直沒有令人信服的明確主張,目前民意支援率不高、勝選可能性不大,所以抵制提前大選。從法律層面來看,提前大選這條路目前已經被堵死。

  約翰遜將如何反擊

  在“脫歐”計劃遭重創、提前大選又受挫的背景下,約翰遜實際已被議會和反對黨逼到墻角,必須出手反擊。在府院之爭中,約翰遜政府目前看來暫居下風,未來雙方博弈仍將持續。

  崔洪建認為,約翰遜能否成功實現如期“脫歐”,要看英國國內政局的變化特別是府院之爭、黨派之爭的情況,也要看英國民意的變化。約翰遜想要通過“無協議脫歐”來打破僵局,而議會和反對黨想要將他困在局中,不斷削弱他的權力並施加新的限制,讓他的競選承諾一一落空。如果民意強烈到讓議會和反對黨感到壓力,而約翰遜又能很好地利用這種民意,英國如期“脫歐”不是沒有可能。

  就在英國議會4日投票前數小時,歐盟委員會發布了最新的“脫歐”應急指導方案,再次敦促除英國外的歐盟成員國及其國內利益攸關方做好英國“無協議脫歐”準備,稱“無協議脫歐”雖難以接受但仍不能完全避免。

  專家指出,在下月舉行的歐盟峰會上,如果歐盟在“脫歐”問題上依然態度強硬,可能會在英國民眾當中産生反彈,而民意的變化將有利于約翰遜推動如期“脫歐”。(參與記者:田棟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6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