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科學家發現最早的爬蟲化石
2019-09-05 10:1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5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早期生命研究團隊與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古生物學者合作,在中國三峽地區新發現一種生活在約5.5億年前的爬蟲化石。這是迄今確切已知最早的可以主動運動、身體分節且兩側對稱的動物,類似現在的沙蠶、蜈蚣等爬蟲。研究人員根據發現地,將這種新發現的動物命名為“夷陵蟲”。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5日刊發在科學期刊《自然》上。

  夷陵蟲化石發現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自2013年開始,科研人員用了近5年時間,對這些化石進行詳細研究。從形態上看,夷陵蟲體長可達30釐米以上,身體呈長條形、兩側對稱,具有明顯的身體分節,也具有了前後和背腹的區別。更奇特的是,科研團隊發現的一部分夷陵蟲標本,與它們的爬行印記保存在一起,這生動展現出了行進中爬蟲的“最後時刻”。科研人員認為,夷陵蟲可能是一類生活在遠古海洋中的環節動物或節肢動物。

  “對稱、分節、運動,這些重要的進化特徵,在5.5億年前第一次同時‘裝配’在夷陵蟲身上。動物運動能力的産生,標誌生物産生了主動改造環境及生態的能力。兩側對稱和身體分節的出現,也促使動物趨向定向運動,開始生理分工。”參與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陳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6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