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企業在風浪中穩健前行
2019-09-05 09:34:11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19中國企業500強榜單近日發布。相較去年,今年上榜企業的規模持續較快增長、不斷向産業鏈中高端邁進、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在當前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下,中國企業頂住壓力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來之不易,顯示出持久的耐力和十足的韌性。

  “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已連續發布18年。它是全面研究和評價中國企業綜合實力的權威參考,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面鏡子。從2019年榜單來看,“增長”是中國企業的一大關鍵詞: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營收近80萬億,同比增長11.14%;資産總額近300萬億元,同比增長超9%;研發投入持續加碼,投入9765.48億元,同比增長21.71%;入圍門檻連續17年提高;“千億俱樂部”企業數量持續增加。

  與此同時,中國500強企業的發展品質提升,結構不斷轉型升級,向産業鏈中高端邁進。比如,代表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企業數量不斷增長,在風能太陽能、半導體、積體電路等現代先進裝備制造領域均有企業新進榜單。金融行業增加8家,顯示服務實體經濟的現代金融企業支撐力更強。

  此外,報告還顯示出中國企業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持續加大。此次500強企業共參與了1905項國際標準制定,比上年增加350項,連續兩年實現增長。而在此前7月發布的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中國企業首次在數量上超過美國。

  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國企業之所以能逆勢向前,首先得益于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行動與政策支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實施更加穩健的貨幣政策、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鼓勵企業進行科技創新等一係列政策,為企業的開拓發展注入了信心與動力。

  同時,這與中國企業長期以來堅持創新驅動的發展道路、不斷加快轉型升級的努力是分不開的。比如,經歷過2008年金融危機的珠三角地區企業,就在不斷推進轉型升級中發展壯大。浙江湖州有些企業由于産品性能過硬,美國客戶自願承擔大部分加徵關稅也要繼續合作。上海的一些汽車企業則在推動傳統制造企業向智能制造、先進制造的轉型過程中,實現了成本壓力的轉移。可以説,堅持創新驅動讓中國企業在應對挑戰時更有底氣。

  當然,這份成績單還反映了中國企業家自強不息、積極進取的奮鬥精神。正如世界最大硬體加速器HAX公司所説,盡管關稅增加,但他們持續增加對華投資,因為在這裏他們看到了中國企業人的創新理念、聰明智慧以及全力付出。

  企業是一國經濟的名片。中國企業的蓬勃發展,見證了中國經濟的穩健與韌勁。今年前七個月中國新增外資投資同比增長7.3%,實現逆勢上揚。目前報名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美國企業不僅數量超過去年,參展面積也比去年增加35%。這是外企外資用實際行動給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回顧改革開放40多年,中國企業始終在風浪中前行,久經考驗,無懼風雨。雖然當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加大,但中國企業仍將踏實做好自己的事,憑借強大的韌性與幹勁,在風浪中穩健前行,並讓自身變得更加強壯。(國際銳評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國際銳評:中國企業在風浪中穩健前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96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