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花光積蓄買史料,這位日本學者拿出了侵華日軍毒氣戰的鐵證
2019-09-03 18:3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3日電 花光積蓄買史料,這位日本學者拿出了侵華日軍毒氣戰的鐵證

  新華社記者郭丹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不久前,日本學者松野誠也出版了一本揭露侵華日軍使用毒氣彈的資料集。

  在松野誠也心中,自己的使命就是讓世界知道真實的歷史。多年來,松野誠也堅持整理研究侵華日軍毒氣戰歷史資料,傾盡所有購買史料並免費提供給出版社,被稱為“侵華日軍毒氣戰研究第一人”。

  重磅消息揭開神秘面紗

  2019年7月7日,中國全民族抗戰爆發82周年紀念日的深夜,日本共同社發布消息説,日本歷史研究學者松野誠也近日發現一份記錄侵華日軍曾在中國戰場使用毒氣彈情況的“戰鬥詳報”。這是首次發現日軍毒氣部隊自己記錄的使用糜爛性毒氣等相關資訊文件,鐵證如山。

  根據松野誠也提供的“戰鬥詳報”照片顯示,1939年7月,侵華日軍毒氣部隊——迫擊第五大隊在中國山西省東部山岳地區作戰時,共向中國軍隊發射231枚可強烈刺激呼吸器官的“紅彈”,以及48枚可令皮膚及黏膜潰爛的“黃彈”。“戰鬥詳報”還評價,首次使用“黃彈”“效果非常好”。

  這則重磅消息震驚中日媒體。松野誠也,這位日本學者的名字從此走進公眾視野。

  松野誠也是日本現代史研究學者,2010年在明治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曾出版多部關于日軍生化武器的書和資料集。

  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告訴記者,松野誠也高中時期就開始跟隨研究日本毒氣戰的著名專家吉見義明一起做相關研究,自此確定了一生的研究方向,大學時期他又研究日本近現代史。由于研究課題的敏感性,松野誠也博士畢業後,沒有一所大學或者研究機構願意接收他。

  “松野誠也現在所做的研究都是在沒有經費支援的情況下,利用業余時間完成的。”石田隆至説。

  很多人都不理解松野誠也的行為。石田隆至表示,作為自己的好友,松野誠也曾經對他説過,盡管買下一手史料並無償提供給出版社花光了自己的積蓄,但他並不後悔,因為讓世界知道真實的歷史正是他的使命。

  長期從事日本近現代史、日軍侵華歷史研究的明治學院大學教授張宏波説,盡管松野誠也今年只有40多歲,但他探尋歷史真相的勇氣和取得的豐碩研究成果令人感佩。

  珍貴一手資料重見天日

  8月26日,一本收錄了由侵華日軍記錄的在中國多地實施毒氣戰作戰報告的資料集《迫擊第五大隊毒氣戰相關資料》由日本不二出版社在東京出版發行。該資料集不僅包含了中日史學界發現的第一份由侵華日軍毒氣部隊——迫擊第五大隊自己記錄的在中國多地使用毒氣彈進行作戰的一手作戰報告的影印版,還包含了下達使用糜爛性毒氣命令的軍事公文、日軍進行毒氣戰的各個作戰經過繪圖以及松野誠也對相關資料進行的解讀、論證等。

  不二出版社創始人、78歲的船橋治説,松野誠也20多年前就和老師吉見義名一起出版了《毒氣戰相關資料II》,松野誠也可以稱得上是研究侵華日軍毒氣戰的第一人。

  不二出版社現任社長小林淳子表示,在日本國內,出版日軍侵華戰爭史這樣的資料整合本非常高,而且銷量小,還隨時可能面臨右翼勢力的攻擊,非常不易。而松野誠也20多年來能夠堅持自費對日軍發動的毒氣戰、化學武器戰等最殘酷的戰爭史進行研究,實屬難能可貴。

  松野誠也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的導師、日本明治大學文學部教授山田朗評價《迫擊第五大隊毒氣戰相關資料》時説,這是展現日軍在毒氣戰中使用糜爛性毒氣的決定性史實資料,對推動整個日軍侵華戰爭歷史的研究都極為珍貴、重要。

  石田隆至表示,日本一些右翼勢力以沒有發現日軍使用毒氣的相關史料為由,試圖否認或美化侵略戰爭歷史。此次松野誠也發現的一手資料是侵華日軍所寫的作戰報告,粉碎了右翼勢力的圖謀。這一珍貴的資料成為日本“制造毒氣彈—下達毒氣彈使用命令—戰場使用—被害”這一完整鏈條中最關鍵的一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5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