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專家認為菲律賓登革熱疫情可能持續
2019-09-02 22:5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馬尼拉9月2日電(記者鄭昕 袁夢晨)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加夫雷·加拉帕西西2日在馬尼拉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隨著菲律賓進入雨季後降水增多,菲律賓的登革熱疫情可能還將持續一到三個月。

  菲律賓衛生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截至8月10日,全菲已有超過20.8萬人感染登革熱,其中882人死亡。8月6日,菲律賓衛生部已宣布全國進入登革熱疫情爆發狀態。

  世衛組織寄生蟲病研究專家加夫雷·加拉帕西西告訴新華社記者,由于菲律賓的雨季還將持續數月,因此預計登革熱高發期還將持續,甚至有可能持續到今年年底。她説,雨季開始後地面容易出現積水,為傳播登革熱的蚊子滋生提供了條件。

  她還提到今年上半年菲律賓連續數月的幹旱天氣,也是如今登革熱疫情爆發的原因之一。因為人們在上半年幹旱時用各種方式儲水,也為蚊子提供了生長發育的環境。

  在加拉帕西西看來,今年以來亞太有多個國家與地區出現了登革熱患病人數猛增的形勢,但菲律賓的情況比較嚴重,特別是死亡率較高。

  “造成菲律賓登革熱高死亡率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很多病人就診太晚延誤了病情,另一方面,很多菲律賓基層醫療機構缺乏條件,未能第一時間排查出登革熱病例。”她説。

  據了解,世衛組織目前已經同菲律賓政府建立起溝通協調機制,將盡力幫助菲律賓控制登革熱疫情。世衛組織強調了提早發現、提早送醫的重要性,將著手在菲律賓的基層鄉村、社區、學校等場所加強宣傳,讓人們更熟悉登革熱症狀,避免患者貽誤最佳治療時機。

  登革熱是一種蚊媒傳染病,主要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流行,典型症狀包括持續發熱、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等,嚴重時可致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世衛組織專家認為菲律賓登革熱疫情可能持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5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