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新商機 新工種——中馬友誼大橋盤活馬爾地夫人的新生活
2019-09-02 20:0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累9月2日電 通訊:新商機 新工種——中馬友誼大橋盤活馬爾地夫人的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唐璐

  2018年8月30日,中國援建的中馬友誼大橋通車,當年9月7日大橋正式向公眾開放使用。那些天,馬爾地夫居民曾在大橋上載歌載舞慶祝,因為大橋的開通為馬爾地夫開啟了新篇章:結束了從首都馬累與新興城市、第二大島胡魯馬累之間只能通過輪渡往來的歷史。

  時隔一年,大橋不僅給馬爾地夫人民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也給許多生活在隔海相望的馬累和胡魯馬累的居民帶來了新商機和新工作。一名居住在胡魯馬累但在馬累上班的市民告訴新華社記者:“現在感覺馬累和胡魯馬累已經成了一個城市。”

  大橋開通增加了經濟活力,汽車修理業便是最明顯的例子。在胡魯馬累,有一條汽修店扎堆的街道,看上去每家生意都不錯。其中一座藍紅相間的建築前,每天都會排著十幾輛等待維修的車輛,它是馬爾地夫目前最大的一家汽車修理公司門店。

  汽修公司老板哈吉姆告訴記者,受交通條件限制,以前馬爾地夫的汽車維修業並不發達,感謝中國修建的大橋帶動了汽車産業鏈。據了解,這家汽修公司的總店在馬累,胡魯馬累這家門店裝修好後曾閒置了8個月。哈吉姆説:“沒有汽車就沒有生意,我們刻意把門店開業日期選擇在去年8月30日大橋通車儀式那天。我們堅信,只有大橋開通才會有更多的生意。”

  哈吉姆説,如今他的汽修店門庭若市。“以前我們所有在馬爾地夫的汽修店鋪每3個月總共進口三四百條輪胎就足夠,而現在僅胡魯馬累這家門店一個月就需要進口輪胎1400多條。”

  胡魯馬累有很多著名的咖啡館及餐飲店。沒有大橋之前,由于交通不便,只有周末或重大節假日才會有一些馬累的客人到胡魯馬累來聚會或吃飯。大橋通車後,跨島外賣服務成為很多餐飲店的標配服務,不少店甚至可以免費跨島送貨到府。

  Jelly比薩在馬累有好幾家連鎖店,其“跨島外賣”業務店鋪坐落在一個僻靜的胡同裏,快遞員和店外四五輛帶有公司標誌的專用送貨摩托車隨時待命。快遞小哥加汗吉爾剛好接到一單生意:要在30分鐘內將比薩送到一位住在胡魯馬累的顧客家中。店內負責財務的美沙告訴記者:“原來我們的顧客主要集中在馬累,現在有了大橋,很多住在胡魯馬累的顧客也來訂餐。我們正準備在胡魯馬累也開一家分店。”

  記者驅車跟隨加汗吉爾前往送貨時,不時看到一些跟加汗吉爾一樣的快遞小哥騎摩托車行駛在大橋上。“我每天都要在大橋上往返多次,因為每天至少會有三四筆前往胡魯馬累的外賣業務。”加汗吉爾説。

  大橋也給馬爾地夫增添了新工種。

  ——大橋交警。馬累市內原本沒有紅綠燈,街頭交警很少。現在大橋橋頭兩端不僅立起紅綠燈,還出現了專職大橋交警。女交警阿麗娜已經在中馬友誼大橋上工作了8個月。她告訴記者:“剛開始在大橋上執勤時,感覺很多年輕人不太注意紅綠燈,現在他們已經非常守規矩了。”

  ——雙層大巴司機。馬累街道非常狹窄,大橋通車前這裏沒有巴士。去年,隨著大橋通車,馬爾地夫政府開設了大馬累公交線,原本是計程車司機的尤素福·拉菲尤成了每天往返大橋兩端的雙層公交大巴司機。“目前大馬累公交線共有23輛巴士,其中8輛是雙層大巴,我很驕傲自己成為馬爾地夫少有的雙層公交大巴司機。”拉菲尤説。

  ——橋梁工程師。穆罕默德·沙菲尤曾經在馬來西亞攻讀土木工程,回國後先後在馬爾地夫的港口和碼頭工作,2017年入職政府部門並專門負責中馬友誼大橋品質管理。“相比港口和碼頭等工程,這座大橋的建設難度更大。中國的工程師們非常敬業,是他們的辛勤付出讓我們享受到幸福的跨島生活。在監督大橋品質的這幾年裏,我也從他們那裏學到了很多關于橋梁的建設經驗。”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踩高蹺”的捕蝦人
“踩高蹺”的捕蝦人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52139